人民导读:

   李德哲李人毅刘永贵黄维耿安顺李志向何家英刘文选王超王乘曾迎春杨之光林之源关山月

人民美术网 > 学术 > 杨震谈蓝正辉:他找到了自己的“极点”(组图)

杨震谈蓝正辉:他找到了自己的“极点”(组图)

2018-01-19 11:24 文章来源:新浪   分享到微信
扫描二维码转发分享

蓝正辉在工作室 2014 年蓝正辉在工作室 2014 年

杨震,北京大学与法兰克福大学联合培养美学博士,北京社科院文化研究所副研究员,国际美学协会成员,首都文化研究中心专职研究员,北京大学美学与美育研究中心兼职研究员。

周末艺术:您与蓝正辉老师是如何结识的,您觉得他是怎样的一个人?

杨震:应该是在几年前的一次群展上,我被蓝正辉先生的作品吸引,随即发现他的人更有一种感染力,投入,奔放,率真,热情,我认为这是一个艺术家的生命线。艺术不是光有技术就能造作得来的,艺术必须源自深层地热的喷发,带来源源不竭的能量与养分。

周末艺术:蓝老师是中国重水墨开创者,您能简单说说您是如何理解“重水墨”的吗?

杨震:我认为“重”可以从两个层面来理解,一个是物理层面,比如墨色重,笔触重,尺幅大,分量重;但更重要的一个层面,是精神层面,那种力度上的重,节奏上的紧,起伏转折的刚,也即是艺术形式上的“重”,这才是关键所在。

周末艺术:从您的专业领域来评价一下蓝老师的艺术创作,您会如何评价?您觉得他的作品有什么比较明显的特点?

杨震:任何艺术家,大凡有所得的,都有一个“以简驭繁”的共同特点。说白了,你要找到一个极简的突破点,有点像激光原理。我认为蓝正辉先生就是找到了他的“极点”,对传统水墨做了貌似“小”的改动:在尺幅上、力度上、笔触上、内容上,做“大”,做“重”,但整体的表现力完全不同了,他为自己树立了可识别度,你一眼就能认出:这是蓝正辉。这就够了。

责任编辑:果然
首页上一页1234下一页尾页
免责声明:人民美术网(www.peopleart.tv)除非特别注明,本站所转载的内容来源于互联网、微信公众号等公开渠道,不代表本站观点。转载的所有稿件的版权归原作者或机构所有,如事关不当,请联系删除。


人民收藏

鉴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