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导读:

   李德哲李人毅刘永贵黄维耿安顺李志向何家英刘文选王超王乘曾迎春杨之光林之源关山月

人民美术网 > 趣闻 > 清代宫廷的“春节序曲”(组图)

清代宫廷的“春节序曲”(组图)

2018-01-19 13:45 文章来源:澎湃新闻   作者:开宸  分享到微信
扫描二维码转发分享

清代宫廷的“春节序曲”

民谚有云:小孩小孩你别馋,过了腊八就是年。这是对往昔民间节令风俗的鲜活展现,更是国人对春节深刻的民俗记忆。在清代,春节对于高居九重的帝王而言,同样也是一年之中最重要的节日,并且逐渐形成了一些杂糅着礼制思想和等级色彩的独特“年俗”,它们既是习俗被政治捆绑后的产物,也是天子食“人间烟火”的真实写照。

腊月到,人忙年

清代统御中原的历史虽然是从公元1644年开始算起的,但对于满族人而言,“过年”的历史却可以追溯到很远。至少在盛唐时代的渤海国,满族的先世靺鞨人便已经开始庆祝新年,《渤海国记》载:“官民岁时聚会作乐,先命善歌舞者数辈前行,士女相随,更相唱和。回旋宛转,号曰:‘踏锤。’”在女真人第一次进入中原的金代,元旦(正月初一)已经成为最重要的节日之一,举国隆重庆祝。

对于清代的宫廷而言,与辞旧迎新有关的种种庆典活动往往要延续50余天,即从当年的阴历腊月初一至第二年的正月二十。虽然这50多天并不是真正意义上的假期,朝廷各衙门和官员们也都要正常运作,但生活的重心渐渐转向新年,人们也渐渐沉浸到节日的喜悦之中。当然,这种“忙”并不是始终持续的,大体上主要集中在腊月初一至初八、腊月二十至正月初三和正月十三至元宵节三个时间段内,由腊月初一的“开笔书福”仪式开始,正月十九的“筵九”茶话会告终。腊月初一开始的祈福、辞旧仪式可谓是清代宫廷的“春节序曲”。

皇帝也发“红包”

腊月,即是旧历的十二月,也被雅称为“涂月”或“嘉平月”,人们习惯于在这年终岁尾的时刻驱避邪魔、祈望吉祥,为繁忙的一年画上圆满的句号。清代的皇帝们选择在这个时节以亲笔书写的福字作为春节“红包”,分发给那些独当一面的封疆大吏们。如曾做过和硕礼亲王的昭琏在《啸亭杂录》中所记载的:“定制,列圣于嘉平朔谒阐福寺归,御建福官,开笔书福字笺,以迓新禧,凡内廷王公大皆遍赐之。翌日,上御乾清宫西暧阁,召赐福字之臣入跪御案前,上亲挥宸翰,其人自捧之出,以志宠也。”

责任编辑:果然
首页上一页123456下一页尾页
免责声明:人民美术网(www.peopleart.tv)除非特别注明,本站所转载的内容来源于互联网、微信公众号等公开渠道,不代表本站观点。转载的所有稿件的版权归原作者或机构所有,如事关不当,请联系删除。


人民收藏

鉴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