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导读:

   李德哲李人毅刘永贵黄维耿安顺李志向何家英刘文选王超王乘曾迎春杨之光林之源关山月

人民美术网 > 趣闻 > 玛格南图片奖:摄影的无限可能(组图)

玛格南图片奖:摄影的无限可能(组图)

2018-01-25 11:40 文章来源:澎湃新闻  作者:陈姗姗  分享到微信
扫描二维码转发分享

玛格南图片奖:摄影的无限可能

玛格南图片奖的入选作品不但充满时代气息,也注重审美,许多入选作品结合了学术摄影、私影像等其它专业摄影的领域。

2017年是玛格南图片奖(Magnum Photography Awards)举办的第二年,41位入围和得奖摄影师的作品水准颇高。不但大奖的展览从简,并且27000美金的奖金全部由12位获奖摄影师分享。在伦敦摄影家艺术廊(The Photographers’ Gallery)底层的电子大荧幕短暂展览后,目前长期刊登在大奖网站上供观众欣赏。“澎湃新闻·艺术评论”特选刊部分作品及评述。

玛格南图片奖由马格南图片社和荷兰的摄影非营利机构LensCulture合作颁发,入选的作品许多来自年轻摄影师。关注摄影奖的观众应该发觉,许多摄影师会将一份作品投给本年度的多个摄影奖,所以很多奖项入围作品的曝光率常常很高。然而,玛格南图片奖的入围和得奖作品鲜有本年度的得奖常客。马格南图片社以新闻通讯图片见长,而LensCulture更因支持摄影艺术和年轻摄影师而出名,所以除了新闻摄影,纪录摄影、肖像和概念摄影也比比皆是。入选作品不但充满时代气息,也注重审美,许多入选作品结合了学术摄影、私影像等其它专业摄影的领域。

埃德加·马丁斯(Edgar Martins)和泰耶·阿布斯达尔(Terje Abusdal)两位摄影师分别将摄影与法医学和民族学相结合,不但题材新颖,并且这个两个项目摆脱了摄影是否艺术的争论;这两位摄影家完美地体现了摄影是艺术的媒介。

葡萄牙摄影师马丁斯的《独白,和关于死亡、生命和其它插曲的独白》系列(Siloquies and Soliloquies on Death, Life and Other Interludes)触及了一个大胆而禁忌的话题:死亡。最初,马丁斯在葡萄牙的国家合法药品和法医科学研究所(the National Institute of Legal Medicine and Forensic Sciences,INMLCF) )做研究。在三年的时间里,他拍摄了一千多张照片,并利用了三千多张INMLCF不同寻常的庞大底片资料库里的照片,最终开始他的概念摄影的创作。

当然,INMLCF的资料相片是作为法医证据的存在的,记录了犯罪和自杀所用的器械;面对这些照片,马丁斯开始整理自己的资料相片,并且针对真正的法医资料相片开始拍摄新的照片 -- 他的概念性摄影与法医资料相片正好相辅相成,讲究的是视觉性和故事性。马丁斯的相片包括无名男子、破碎的眼镜、旧手机上的短信等视觉信息,但这些信息究竟是真实的还是虚构的却不得知,所以马丁斯的摄影项目可以说处在艺术与非艺术、过去与现在、现实与虚构之间,用影像、想象和意象来体现死亡。

责任编辑:苒若
首页上一页1234567下一页尾页
免责声明:人民美术网(www.peopleart.tv)除非特别注明,本站所转载的内容来源于互联网、微信公众号等公开渠道,不代表本站观点。转载的所有稿件的版权归原作者或机构所有,如事关不当,请联系删除。


人民收藏

鉴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