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导读:

   李德哲李人毅刘永贵黄维耿安顺李志向何家英刘文选王超王乘曾迎春杨之光林之源关山月

人民美术网 > 展览 > 上博带着百余文物到法国呈现古代香文化(组图)

上博带着百余文物到法国呈现古代香文化(组图)

2018-03-12 08:13 文章来源:澎湃新闻   分享到微信
扫描二维码转发分享

展览现场展览现场

中国香文化历史悠久,从汉唐时期的香文化从祭祀仪式中逐渐成形,到香被宋代文人视为灵感之源,从明代全民皆用,到清代被皇室视为重要的库藏物资。香对于古代中国而言,既取其芳香之味,亦有礼教之用,更是与上苍神灵的沟通之物。

巴黎当地时间3月8日18点,由上海博物馆与法国巴黎池努奇博物馆共同策划与主办的“中国芳香:古代中国的香文化”展在巴黎开幕。澎湃新闻(www.thapaper.cn)了解到,此次展览首次聚焦于中国香文化,观众将有机会理解和探索来自古代中国的独特芳香。此外,展厅内伴随展览板块而变化的香味装置,意在为观众带来多重感官之旅。

香对于古代中国而言,既取其芳香之味,亦有礼教之用,更是与上苍神灵的沟通之物。此次展览以时间顺序为线索展开,通过上海博物馆的91件(组)陶瓷、绘画、青铜等展品和巴黎池努奇博物馆的19件亚洲艺术收藏,110余件精美的古代艺术品,全面展示自战国时代至清代末期的中国人如何用香与品香,香如何融入皇室、庙宇和文人雅士的日常生活。

展览中年代最早的一件展品是战国时期的络纹熏,据考证应是一种与熏炉配套使用的熏笼,该器由镂空花纹的络带纹组成,纹饰规整,在使用时也会蒙有细绢类的丝织品。早在汉代,熏香就已经在贵族阶层中广泛流行,出现了专门用于熏香的熏炉,以及能直接放在衣物中用来为衣服、被褥熏香的“熏笼”。唐以后,熏笼的使用更为盛行,唐代诗人白居易《后宫词》就有“红颜未老恩先断,斜倚熏笼坐到明”的诗句。

责任编辑:苒若
首页上一页1234567下一页尾页
免责声明:人民美术网(www.peopleart.tv)除非特别注明,本站所转载的内容来源于互联网、微信公众号等公开渠道,不代表本站观点。转载的所有稿件的版权归原作者或机构所有,如事关不当,请联系删除。


人民收藏

鉴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