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导读:

   李德哲李人毅刘永贵黄维耿安顺李志向何家英刘文选王超王乘曾迎春杨之光林之源关山月

人民美术网 > 要闻 > 全球艺术家拍卖排行榜:中国书画家上榜增多(图)

全球艺术家拍卖排行榜:中国书画家上榜增多(图)

2018-03-23 09:12 文章来源:中国文化传媒网   分享到微信
扫描二维码转发分享

张大千《江堤晚景》以1.32亿元人民币成交,是其2017年最高作品单价张大千《江堤晚景》以1.32亿元人民币成交,是其2017年最高作品单价

近期,有报告呈现了“2017年全球500强艺术家”,以及“2017年全球拍卖百强榜”,值得玩味。

如奇迹般降临的《救世主》,令这两份榜单的榜首位置失去悬念。4.5亿美元,不仅在单价上远远甩开了1.4亿美元的齐白石山水十二条屏,甚至在总额上也力压全年成交了2879件作品的毕加索。孤品压全球,这恐怕也是拍卖史上绝无仅有的画面。

除了达·芬奇,年度最畅销艺术家的名单,也较往年出现了比较大的变化。2017年有4位中国艺术家进入全球年度成交总额TOP10,除了华人艺术市场最畅销的齐白石、张大千和傅抱石外,赵无极也凭借着强劲表现,首次跻身前十行列。其他座次则分属欧美艺术大师,包括毕加索、巴斯奇亚、安迪沃霍尔、莫奈和塞托姆布雷。全球有超过26.7亿美元的成交额归功于这十位艺术家,占年度总额的18%。

而如果将名单扩展至50人,则有崔如琢、黄宾虹、吴冠中、李可染、吴昌硕、常玉、徐悲鸿、陆俨少、陈容、林风眠和浦濡11位中国艺术家新增其中。

从结果不难看出,近现代书画艺术家占据中国市场的绝对核心,而这也和市场整体行情变化相吻合。据雅昌艺术市场监测中心(AMMA)统计,2017年中国市场最明显的上涨板块便是近现代书画,成交总额较比2016年上涨了18.72%,较比2015年则提升了27.37%。

此外,二十世纪早期油画亦有突出成绩,赵无极和常玉无疑是其中佼佼者。其中,赵无极在2017年两度刷新个人拍卖纪录,其创作于欧洲的抽象画持续不断地加入到亚洲藏品的队伍之中。其84%的收入来自亚洲,只有不到14%来自法国。对赵无极作品的追捧使其价格指数自2000年起上涨了864%。年复一年,艺术品需求的国际化让他的市场也变得越来越高效。

而西方市场也与中国市场出现了相同的趋势,在TOP50名单中,19-20世纪欧美艺术家占据22席。虽然该板块前几年曾出现一定的下滑趋势,但中国藏家越来越广泛的国际视野,以及对西方现代艺术大师的偏爱侧面强化了其中部分艺术家的表现,如毕加索、莫奈、梵高、雷诺阿等艺术大师都是中国收藏家们迫切的目标。

再进一步扩大,在500强榜单中,欧洲艺术家占据近半席位,中国艺术家共有128人上榜,为25.6%,北美艺术家82人,占16.4%。拉丁美洲(12人)、非洲(6人)和大洋洲(6人)则持续崛起。

上榜的中国艺术家里,在世艺术家有30位。其中当代书画家有14位,油画及雕塑类的艺术家有16位,这其实也是2017年度中国现当代艺术品市场的一个反馈。(彭闻)


责任编辑:苒若
首页上一页1下一页尾页
免责声明:人民美术网(www.peopleart.tv)除非特别注明,本站所转载的内容来源于互联网、微信公众号等公开渠道,不代表本站观点。转载的所有稿件的版权归原作者或机构所有,如事关不当,请联系删除。


人民收藏

鉴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