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导读:

   李德哲李人毅刘永贵黄维耿安顺李志向何家英刘文选王超王乘曾迎春杨之光林之源关山月

人民美术网 > 趣闻 > 来看看敦煌1600年前的珍禽瑞鸟(组图)

来看看敦煌1600年前的珍禽瑞鸟(组图)

2018-03-29 09:01 文章来源:澎湃新闻   分享到微信
扫描二维码转发分享


常书鸿与夫人李承仙画作《敦煌春天》局部

古时,春分乃国之大典,春分祭日,秋分祭月,士民不得擅祀。此时民间正是外出踏青的开始。或妇孺户外放风筝,或男女老少饮酒簪花,或野外踏青挑挖野菜。今日为春分,春气暖而玄鸟至,在这鸟语花香的时节,大家走进敦煌莫高窟,看看敦煌壁画中的候鸟珍禽,去领略1600多年前的春天。

“今日为春分,玄鸟回到屋檐,若有雨,可移花接木,每一刻都是黄金。”《徒然草》中再朴素不过的几句描写,就能将郁达夫、塔可夫斯基等人迷得七荤八素。文人导演们生性敏感,可即便平常人面对此情此景,也按捺不住想要烹茶饮绿。

敦煌写本类书《应机抄》(S.1380)对春季、秋季物候有这番描述:“夫鸟巢不厌高,鱼潜不厌深,春气发而百草生,秋气发而万物成。夫阳春自和,生长者未必俱忻;阴秋自凄,凋落者未必尽恐。春气暖而玄鸟至,秋风扇而寒蝉吟,时使之然。”这和《徒然草》有异曲同工之妙——鸟飞进了文字里。

“春江水暖鸭先知”,鸟禽自带对气候变化灵敏的感知系统,向来是生态环境的晴雨表。在春暖花开时,带一本《鸟类图谱》出门,可以认不少鸟。鱼游于水,鸟栖于树,越是雨水丰沛的地方,越适合草木生长,越能吸引更多禽鸟前来遛弯儿。但这也不是万无一失的定律,就有非常事件发生在气候干燥、降水量少、不宜植物生长的戈壁荒漠——敦煌没有“小桃灼灼柳鬖(音同三)鬖” “雨晴风暖烟淡”的温润春色,那是江南才有的明丽和清新,却并不妨碍“我偏要不走寻常路”的鸟类来到敦煌。

在莫高窟,壁画上早就留下了丰富的鸟类形象,最早的,甚至可以追溯到1600多年前。首先看一看现实中的禽鸟。

责任编辑:苒若
首页上一页1234567下一页尾页
免责声明:人民美术网(www.peopleart.tv)除非特别注明,本站所转载的内容来源于互联网、微信公众号等公开渠道,不代表本站观点。转载的所有稿件的版权归原作者或机构所有,如事关不当,请联系删除。


人民收藏

鉴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