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导读:

   李德哲李人毅刘永贵黄维耿安顺李志向何家英刘文选王超王乘曾迎春杨之光林之源关山月

人民美术网 > 要闻 > 英拍卖行执意拍卖“圆明园文物” 国家文物局谴责(图)

英拍卖行执意拍卖“圆明园文物” 国家文物局谴责(图)

2018-04-11 09:11 文章来源:环球网   分享到微信
扫描二维码转发分享

[环球时报驻英国特约记者 纪双城]中国国家文物局10日发表声明,谴责英国坎特伯雷拍卖行拍卖疑似中国圆明园流失文物。《环球时报》记者10日看到,坎特伯雷拍卖行网站在首页宣传称,将于4月11日对“制作于2000至3500年前、1860年被英国军队从中国圆明园带走的”稀有古老文物——青铜虎蓥(右图)进行拍卖。不过,该文物的真实性尚未得到证实。

国家文物局10日的声明称,在得知英国坎特伯雷拍卖行即将于4月11日拍卖疑似中国圆明园流失文物后,该局通过多种渠道与该行进行沟通,要求其遵守国际公约精神与职业道德准则,尊重中国人民的文化权益与民族情感,终止对上述文物的拍卖和宣传活动。4月9日,坎特伯雷拍卖行明确表示,拒绝撤拍上述文物。

声明称,尊重本国和其他国家的文化遗产,促进非法流失文物返还原属国,是国际社会的广泛共识,也是中国政府的一贯立场。国家文物局强烈反对并谴责坎特伯雷拍卖行不顾我方严正抗议,执意拍卖疑似非法流失文物,并以战争劫掠文物为名进行商业炒作的行为。国家文物局不赞成境内机构和个人参与上述文物的竞拍活动,并呼吁国际友好人士本着人文主义精神,共同抵制疑似非法流失文物拍卖。国家文物局将密切关注事件进展,并将继续依照相关国际公约和中国法律规定,通过一切必要途径促使从我国非法流失的文物回归中国。

《环球时报》记者10日联系采访坎特伯雷拍卖行,对方拒绝表态。“坎特伯雷拍卖行陷入与中国的争端中”,英国《每日电讯报》称,根据中国政府的估计,英法联军1860年在洗劫圆明园时偷走了150万件文物。

该拍卖行网站介绍称,将拍卖的这件“虎蓥”可追溯到西周时代,其喷口和盖子均有老虎造型。文章引述“中国文化专家”的话称,“虎蓥”在中国古代用于在祭祀典礼上清洗双手和脸部,只有位高权重的人才拥有。该网站上还展示抢劫该“虎蓥”的英国海军上校哈利·刘易斯·埃文斯和家人的信件,其中详述了他参与洗劫圆明园的过程。为了显示稀缺性,该拍卖行还称,此类“蓥”类器物世上仅存7件,其中5件藏于博物馆中。而这件“虎蓥”的估价高达12万至20万英镑(110万-180万元人民币)。


责任编辑:苒若
首页上一页1下一页尾页
免责声明:人民美术网(www.peopleart.tv)除非特别注明,本站所转载的内容来源于互联网、微信公众号等公开渠道,不代表本站观点。转载的所有稿件的版权归原作者或机构所有,如事关不当,请联系删除。


人民收藏

鉴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