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导读:

   李德哲李人毅刘永贵黄维耿安顺李志向何家英刘文选王超王乘曾迎春杨之光林之源关山月

人民美术网 > 要闻 > 全国博物馆十大陈列展览精品初评 浙江占两席(组图)

全国博物馆十大陈列展览精品初评 浙江占两席(组图)

2018-04-12 10:21 文章来源:浙江在线   分享到微信
扫描二维码转发分享

宋徽宗《枇杷山鸟图》宋徽宗《枇杷山鸟图》

杭州工艺美术博物馆“明月入怀·中国团扇文化印象展”于2017年9月26日至11月26日在杭州中国扇博物馆内开展。分为6个单元,从团扇的工艺、团扇与“书画”、团扇与“文人”、团扇与“美人”等方面展开,展示团扇的风雅,讲述团扇的兴衰。该展是中国扇博物馆自开馆以来向各博物馆借展数量最多、展品等级和展览规格最高的一次展览,共计展出团扇成扇及团扇面180余件,一些珍稀展品更是首次公开展示。宋徽宗、马远、夏圭等宋代著名画家的扇面真迹现身展览,5件一级文物中有4件来自北京故宫,国宝云集。

首次展出、首次来杭的徽宗墨宝《枇杷山鸟图》便是其中一件国宝级珍品。

扇面中的枇杷以折枝的形式表现,果实累累、枝叶繁茂。左下方,一只山雀在枝头栖息,翘首回望翩翩起舞的凤蝶,神情警惕而生动。《枇杷山鸟图》属清淡水墨的一种,整幅作品没有工笔画勾线的痕迹,纯用水墨勾染,却更显现出灵动的意境。这也是一幅没骨画,就是直接用颜色或墨色绘制,而没有“笔骨”---即用墨线勾勒的轮廓。由此,也凸显出宋徽宗作画时胸有成竹、一气呵成。

责任编辑:苒若
免责声明:人民美术网(www.peopleart.tv)除非特别注明,本站所转载的内容来源于互联网、微信公众号等公开渠道,不代表本站观点。转载的所有稿件的版权归原作者或机构所有,如事关不当,请联系删除。


人民收藏

鉴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