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导读:

   李德哲李人毅刘永贵黄维耿安顺李志向何家英刘文选王超王乘曾迎春杨之光林之源关山月

人民美术网 > 要闻 > 揭秘2018博鳌亚洲论坛国礼背后的故事(组图)

揭秘2018博鳌亚洲论坛国礼背后的故事(组图)

2018-04-12 10:24 文章来源:东方今报   分享到微信
扫描二维码转发分享

2018年博鳌国礼——大宋官窑《永泰瓶》2018年博鳌国礼——大宋官窑《永泰瓶》

博鳌亚洲论坛2018年年会于近日在海南博鳌举行,作为今年中国主场外交的开篇之作,本届博鳌亚洲论坛的举行可谓是举世瞩目。而作为国礼出现在本届博鳌亚洲论坛上的大宋官窑钧瓷作品《永泰瓶》,更是以新时代中国特色外交使者的身份,在博鳌亚洲论坛年会各国领导人面前闪亮登场,凭借古朴典雅的造型和厚重恢弘的气势引发了社会的广泛关注。日前记者也采访了负责为博鳌亚洲论坛制作国礼的大宋官窑,揭秘国礼背后的故事。

连续16年!大宋官窑再次当选博鳌国礼

据大宋官窑相关负责人介绍,今年已经是大宋官窑与博鳌亚洲论坛合作的第16个年头了。本次提供的国礼《永泰瓶》,是经过近半年的设计、反复试烧和层层甄选才挑选出来的钧瓷精品,造型经典,釉色稀有,寓意深远,是中国千年钧瓷艺术的巅峰之作。从采料、粉碎、制泥开始,每一步有着严格的比例配置,对泥料软硬风化程度的要求也是极为严苛,之后的拉坯、注浆、修刻、旋坯、对接、定型、上釉、煅烧等等多达72道的工序,也都有十分精密严谨的操作规范。

“《永泰瓶》以中国五大名瓷——钧瓷为器,官窑技艺烧制,以钧筑信,以釉彩绘华章;作品上圆下方,以瓶为身,以玺为基座,象征基业永泰,四海升平;瓶身饰蒲牢(龙之四子),声如鸿钟,响入云霄,声威赫赫;瓶底饰霸下(龙之六子),其力大无穷,象征长寿吉祥;瓶体饰以瑞龙,底部四龙撑天,四方共举大瓶,寓意基业长久、太平鼎盛、吉祥平安。”该负责人告诉记者,“今年是改革开放40周年,《永泰瓶》整体的设计理念也呈现出中国在经历改革开放四十年后所取得的伟大成就,不仅将中国千年钧瓷艺术耀目世界,更是将中国改革开放40年的新福音,传递给世界各国,祈福和平发展,共同繁荣、国泰民安。”

钧瓷的釉彩由神奇窑变而来,《永泰瓶》的釉色深深地吸引了记者,据负责人介绍,“此瓶窑变如华彩,为华夏盛世和中国崛起而大放异彩;金斑点点如星罗棋布,浑然天成,象征富贵兴旺,国运昌隆,华彩双龙守于瓶之两侧,寓意龙子庇护,天佑中华!”

记者了解到,大宋官窑自成立以来,一直以传承宋代钧官窑的制瓷工艺和精髓为己任,追求以匠人之心,传承中国传统艺术文化,更是坚持以幻化天、地、人入一物的技艺追求,期待重现北宋钧官窑的灿烂辉煌。

“窑火凝珍,求珍去凡”,这八个字是大宋官窑的制瓷理念和标准,大宋官窑以匠心对待过手的每一件作品,让出窑入市的每一件作品都不留瑕疵,确保每一件作品都能世代相传。也正是凭借这样的匠心,大宋官窑连续16年为博鳌亚洲论坛提供国礼,从2003年的《祥瑞瓶》到2017年博鳌特别国礼《祥和樽》,再到如今的《永泰瓶》,大宋官窑国礼钧瓷的每一次亮相都惊艳无比。

责任编辑:苒若
首页上一页123下一页尾页
免责声明:人民美术网(www.peopleart.tv)除非特别注明,本站所转载的内容来源于互联网、微信公众号等公开渠道,不代表本站观点。转载的所有稿件的版权归原作者或机构所有,如事关不当,请联系删除。


人民收藏

鉴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