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导读:

   李德哲李人毅刘永贵黄维耿安顺李志向何家英刘文选王超王乘曾迎春杨之光林之源关山月

人民美术网 > 要闻 > 当文物保护遇上私有产权 书隐楼困局如何解(图)

当文物保护遇上私有产权 书隐楼困局如何解(图)

2018-04-12 10:29 文章来源:解放网   分享到微信
扫描二维码转发分享

黄浦区天灯弄77号,上海老城厢一片低矮的房屋中,掩藏着一座老建筑书隐楼。记者昨天随市政协委员现场调研,走进这幢清代民居,只见部分房屋摇摇欲坠,精美木雕构件堆在地上,很难想象此处是上海市文物保护单位。

据介绍,书隐楼曾是明代沪上著名私家花园日涉园的一部分。日涉园为明代进士陈所蕴所建,后陈家败落,到清康熙年间,日涉园被上海名绅陆明允所购,至乾隆年间其后代增扩书屋并改名书隐楼。故书隐楼主体为清代建筑。1881年,书隐楼由郭家购得,此后一直为郭家私宅。上世纪50年代中期,书隐楼被街道工厂占用,作为生产车间;上世纪70年代,书隐楼主人收回房屋时,已破损不堪。1987年,书隐楼被公布为上海市文物保护单位,然而破败的书隐楼一直没有得到彻底修缮。

文保单位为何得不到修缮保护,问题症结在于“私有产权”。

文物保护法规定,非国有不可移动文物由所有人负责修缮、保养。产权人应依法承担修缮的法律义务。文保法同时也规定,所有人不具备修缮能力,当地人民政府应当给予帮助。但怎样帮助、程序如何等没有详细规定。

由于书隐楼属于私产,谁出钱、怎么修、修完如何处置,成为这幢市级文物保护单位启动修缮的最大阻碍。事实上,政府部门并非没有介入。早在上世纪80年代,政府部门就多次提出通过房屋置换、经济补偿等手段买下书隐楼产权进行修缮保护,但因书隐楼产权人众多,部分已移居海外,产权人之间的分歧也很大,谈判始终难以达成一致。在博弈过程中,书隐楼因缺乏维护,一年年残败损坏。

产权人之一郭女士仍居住在书隐楼。她在现场告诉大家,“居住是为了保护”。她认为,对于把房子修缮好这一点,大家的想法都是一致的。

然而,因为是私产,“即便政府出面修缮也需要获得产权人授权。”黄浦区文化局负责人说,书隐楼的产权关系人有24人,遍布全世界,政府部门连获得一份委托书都很难。

如何破解私有产权文物的修缮困局?“私有产权的文物,物的所有权属于私人,但其蕴含的文化是社会公共财产。”市政协委员高富平认为,公权力应对这类文物有所限定。在高富平看来,书隐楼建筑破败,其作为“物”的价值差不多已经不存在了,现在存在的是文化价值。因此,现在对书隐楼的抢救,是属于修缮还是重造,这类情况是否还适用文保法,都值得商榷。

“是否可以对书隐楼现状拍照、公证,同时将修缮方案报给产权人,要求产权人出钱,如果产权人不愿意出钱,政府可以出,但以后产权人不能再主张产权。”高富平说。

市政协委员朱少伟不止一次拜访过书隐楼。他认为,对于书隐楼的修缮,不要再纠结产权问题。可以将其视作文化产业,以股份制的模式共同运作。现在有不少热衷于老城厢历史的商业机构,可以让民间资本注入进行修缮和经营,产权人和注资者共同持股,实现可持续发展。”

“书隐楼的问题看似无解,但应该讲可以在法律框架下解决。”市政协文史委主任马建勋说,政府需要依法行政,要把法律资源整合好,同时也要做好与产权人的协商谈判工作。市政协委员沈民荣也认为,应最大限度发挥私有产权的作用,政府不可大包大揽。

责任编辑:苒若
首页上一页1下一页尾页
免责声明:人民美术网(www.peopleart.tv)除非特别注明,本站所转载的内容来源于互联网、微信公众号等公开渠道,不代表本站观点。转载的所有稿件的版权归原作者或机构所有,如事关不当,请联系删除。


人民收藏

鉴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