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导读:

   李德哲李人毅刘永贵黄维耿安顺李志向何家英刘文选王超王乘曾迎春杨之光林之源关山月

人民美术网 > 要闻 > 随手捡块玉都是宝 黑龙江考古专家讲述古墓那些事(组图)

随手捡块玉都是宝 黑龙江考古专家讲述古墓那些事(组图)

2018-04-12 10:56 文章来源:黑龙江晨报   分享到微信
扫描二维码转发分享

饶河小南山遗址挖掘现场饶河小南山遗址挖掘现场

因出土已知旧石器时期唯一一件玉石配饰,在日前“2017年度全国十大考古新发现”评选中,我省饶河小南山遗址从800余个项目中脱颖而出,成为26个入围项目之一,并获得“2017全国考古优胜奖”。

近日,记者专访了该项目领队及省内知名考古专家,听他们讲述考古中曾遇到过的那些难忘事儿。

饶河小南山遗址

将玉文化史推前一千年

“小南山遗址出土的物件,把咱们的玉文化史又推进了一千年,地域上也向北推进了一千多公里。”提起小南山遗址,黑龙江省文物考古研究所信息资料部主任、小南山考古领队李有骞博士打开了话匣子。

虽然小南山遗址发掘工作是2015年到2017年间完成,但是这里的故事却要追溯到1991年。那一年,工人们修建小南山瞭望塔发现了一个古墓,墓里不但有石器,还有六十多件玉器,这个墓葬的玉器数量比当时黑龙江发现的所有玉器的总数都要多。”李有骞说。因为信息不发达,这件事并未在考古界引起很大反响。

2014年,李有骞带着考古小组们第一次来到小南山,漫山的大树和石头让他犯了难,不能使用洛阳铲等方法进行钻探,到哪儿去寻找遗址呢?正当他毫无头绪时,一处断崖下面的小物品引起了他的注意。“我们意外找到一块陶器碎片,当时大家兴奋坏了,仔细在周边寻找后又发现了一件石器,最终确定了遗址的位置。”李有骞回忆说。

责任编辑:苒若
首页上一页1234567下一页尾页
免责声明:人民美术网(www.peopleart.tv)除非特别注明,本站所转载的内容来源于互联网、微信公众号等公开渠道,不代表本站观点。转载的所有稿件的版权归原作者或机构所有,如事关不当,请联系删除。


人民收藏

鉴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