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导读:

   李德哲李人毅刘永贵黄维耿安顺李志向何家英刘文选王超王乘曾迎春杨之光林之源关山月

人民美术网 > 要闻 > 澳媒:中国艺术家为何正离开北京前往上海(图)

澳媒:中国艺术家为何正离开北京前往上海(图)

2018-04-13 10:43 文章来源:环球时报   分享到微信
扫描二维码转发分享

300.jpeg

澳大利亚《金融评论报》4月11日文章,原题:中国艺术家为何正离开北京前往上海

如果让你将视线投向香港市场以外并探索中国当代艺术,你该去哪里?北京还是上海?

在中国当代艺术领域,这是两个最老的对手。从上海最古老的画廊房顶放眼望去,我可以清楚地看到首都北京正在被其耀眼炫目的年轻“堂弟”攻城略地:近处的建筑工地是正在拔地而起的法国蓬皮杜中心在华“前哨”;稍远处,艺术建筑群正将曾经破败凋敝的临港工业园变成上海版的“纽约博物馆大道”。

经营画廊的何先生正和我谈论京沪争夺中国当代艺术领导地位的话题。讽刺的是,就在几年前这个问题可能根本就不存在。毕竟,中国当代艺术诞生于首都。对艺术爱好者来说,北京正如好莱坞之于梦想成为演员者一样。近来,北京当代艺术界却出现了一些令人不安的迹象:过去大家趋之若鹜的京城艺术展现在却要通过广发邀请帖才能聚齐参展人数。而上海正通过廿一当代艺术博览会等活动独揽中国内地艺术盛事。

中国的艺术星球正开始绕其轴心发生颤动。近年来,北京持续的都市化和中产阶层化已迫使艺术家进一步离开。“工作室是艺术家的全部生命”,在北京开办画廊的赫维特说。上海向来是小众但很有影响力的当代艺术家的家园。在上海松江区的“画家村”,便利的生活设施正为 “逃离”北京的艺术家提供稳定的居住前景。这种稳定感加之上海热心斥巨资发展文化项目,已经改变了一些不甘寂寞的年轻艺术家的想法。

10年前,没人会建议你到上海体验中国当代艺术,但如今上海已将其重塑为通往中国艺术天地的最佳门户。与此同时,香港正成为艺术品买家的最便利目的地。此时的北京将何去何从?(作者玛德琳·奥迪亚,王会聪译)


责任编辑:苒若
首页上一页1下一页尾页
免责声明:人民美术网(www.peopleart.tv)除非特别注明,本站所转载的内容来源于互联网、微信公众号等公开渠道,不代表本站观点。转载的所有稿件的版权归原作者或机构所有,如事关不当,请联系删除。


人民收藏

鉴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