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导读:

   李德哲李人毅刘永贵黄维耿安顺李志向何家英刘文选王超王乘曾迎春杨之光林之源关山月

人民美术网 > 综合 > 德基美术馆馆长艾琳:我们都肩负着文化责任感(组图)

德基美术馆馆长艾琳:我们都肩负着文化责任感(组图)

2018-04-20 09:54 文章来源:新浪   分享到微信
扫描二维码转发分享

“执管风韵——管峻书画精品展”“执管风韵——管峻书画精品展”

雅昌艺术网:从开馆至今的三场展览看来,德基在公教方面做得很细致,还有哪些值得思考的?

艾琳:我不太满意的是做得稍微有些迟了。公教应该先行,当活动出现的时候就应该出。这和开馆时间不是很长也有关系,我们也是在项目中发现问题,做事情也有轻重缓急,每个事情都想做到最好,有些事情就只能被后置了。现在的公教很有趣,但是还可以做得更好。

雅昌艺术网:德基美术馆在开馆的时候就提出既要做殿堂级,又要做亲民的,这两者怎么平衡?

艾琳:我们到底要选择做高高在上的历史,还是一个游乐场?当然这两者都是极端。去看很多西方古老的、传统的馆,会觉得绘画挂满墙壁,这是当时的时代语言。后来才出现了白盒子的展陈方式,一个展厅就放几张画,才感觉像一个美术馆。

后来又开始研究画与画间距多少,需要多少解说文字,照顾到观众能不能看得懂。在做管峻展的时候。很多内行专家看管峻作品很多年了,只看管峻有哪些进步。而很多普通观众是看整体感觉,他们不仅会看作品,看框子,所以我们会考虑到玻璃用多厚的、反光是什么级别的,内行看的东西要有,外行也要照顾到。

雅昌艺术网:目前在工作当中遇到过哪些问题?

艾琳:我们面临所有美术馆面临的所有问题。和很多美术馆的问题不一样的是,我们要做人流监测,有时候观众太多了。

德基广场日常规在8万—15万,黄金周15万—20万。每个区域要做人流的引导,观光线的引导。美术馆也要计算观众的停留时间,不能让观众不感兴趣,也不能让观众一直停留在展厅里,不能做得太庞大让观众看不过来。

我们也常站在展厅门口观察,观众为什么来?为什么走?来的时候有什么期待,走的时候有什么遗憾。才知道缺了什么赶紧改,才知道下一个展览有哪些可以进步的地方。

雅昌艺术网:最后一个问题,据说德基美术馆的团队,包括您,都很年轻?

艾琳:德基文化公司希望整个团队是年轻化的,年轻有年轻的好处,对新鲜的观点比较容易接受,体力也会比较旺盛。例如有些学术观点不能打动我时,我是过不了自己这一关的,所以我保持好奇心,自己会去研究,会往前冲,我觉得我们每个人都肩负着文化责任感。


责任编辑:果然
首页上一页12345下一页尾页
免责声明:人民美术网(www.peopleart.tv)除非特别注明,本站所转载的内容来源于互联网、微信公众号等公开渠道,不代表本站观点。转载的所有稿件的版权归原作者或机构所有,如事关不当,请联系删除。


人民收藏

鉴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