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导读:

   李德哲李人毅刘永贵黄维耿安顺李志向何家英刘文选王超王乘曾迎春杨之光林之源关山月

人民美术网 > 综合 > 德基美术馆馆长艾琳:我们都肩负着文化责任感(组图)

德基美术馆馆长艾琳:我们都肩负着文化责任感(组图)

2018-04-20 09:54 文章来源:新浪   分享到微信
扫描二维码转发分享

 

“昱德堂藏扬州八怪精品展”“昱德堂藏扬州八怪精品展”

雅昌艺术网:德基美术馆在传统和当代之间怎么平衡?在江苏、中国、国际这三者之间的关系如何侧重?

艾琳:我不喜欢做特别短的展览,不是不值得研究,而是没有那么长的呈现空间,很多事情没法做。我们对扬州八怪的研究成本是很高的,录制APP上的语音导览,从三百多个男声中进行了筛选;介绍八怪动画片的每个字都字斟句酌,每个人物既梳理清楚,每个人又只能介绍一分钟,所以要给艺术家贴标签,找到标签之后还需要思考用什么样的语言来说?既要有学术基础,又要符合时代性。为什么要用那种配音?为什么要用那种配乐?为什么要用动画片?都是我们一步一步考虑的。

扬州八怪是15个人,当看完展览,知道扬州八怪是15个人时,我们的第一个学术观点就已经完成了;这些人都有哪些故事?当我们把动画片看完的时候,就会记住很多;看完之后,也许还有有点懵,因为很多细节在动画片中难以展开说,这时候再来听萧平老师细细地讲。这样的研究精度就会很高。

我们一期只有一个展厅,空间有限。不可能同时做好几个展,所以很多展览只能“排着队”,既然排着队,就会有先后。如果我们一上来就做一个西方名家,或者外国的品牌展,会很赚眼球。但我还是坚持以上的观点,既然在中国,首先应该表达中国,表达这个时代的中国,有独立的观点,既然是中国,就必须是最中国。

我们下一个展览就是一个年轻化的,大家比较关注的,再下一个展览就是比较神秘,很赚眼球的。

雅昌艺术网:德基的展览频率是怎样的?

艾琳:目前一年做四到五场。

雅昌艺术网:德基美术馆的策展人制度是怎样的?目前是馆内策展,将来会引入外界的策展人吗?

艾琳:我们自己的展览也会以两种形式出现,会邀请策展人,馆方也会参与,为艺术家和策展人提供服务。有些品牌方有自己的策展人,我们也会去和策展人合作,我们是有学习心态的,从一个好的策展人身上,我们能够学到很多。

在没有策展人的情况下,德基美术馆也有专门的学术机构,有大量的专家团队,每个展览有不同的专家组成团队。很多艺术家排期很后,但是我们的研究已经开始了,对艺术家进行梳理,研究其生平、艺术生命、艺术理念,创作轴线,在不同的时期有不同的关注度,在不同的关注度当中又有不同的思想,以及艺术语言是怎么趋于成熟的。

我认为策展不一定是一个人,但是是一个完整的概念,是有流程的,深度剖析,重新分割。展览呈现也分为两种,一种是艺术家已经有“自己”了,怎么样把“他自己”最大程度展现给观众;第二种是我们自己的观点,需要大量的艺术家、艺术作品、空间、媒体、观众,共同来诠释这一的观点,让大家接受新的观点,这也是博物馆逻辑的展览。

在很多展览当中,策展人、策展团队是被忽视的,其实从展览精度,表达方式、全面性、覆盖率上就看出一个优秀的团队或个人。

无论怎样的策展制度,我们最终目的是一致的,希望展览更好地呈现。

责任编辑:果然
免责声明:人民美术网(www.peopleart.tv)除非特别注明,本站所转载的内容来源于互联网、微信公众号等公开渠道,不代表本站观点。转载的所有稿件的版权归原作者或机构所有,如事关不当,请联系删除。


人民收藏

鉴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