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导读:

   李德哲李人毅刘永贵黄维耿安顺李志向何家英刘文选王超王乘曾迎春杨之光林之源关山月

人民美术网 > 要闻 > 港媒关注故宫扩建地库:可容纳110多万件文物(图)

港媒关注故宫扩建地库:可容纳110多万件文物(图)

2018-04-23 09:04 文章来源:参考消息   分享到微信
扫描二维码转发分享

12月31日,工作人员在故宫乾清门广场检查座椅。新华社记者 金良快 摄12月31日,工作人员在故宫乾清门广场检查座椅。新华社记者 金良快 摄

12月31日,工作人员关闭故宫隆宗门。新华社记者 金良快 摄12月31日,工作人员关闭故宫隆宗门。新华社记者 金良快 摄

10月14日,记者们在故宫端门数字馆观看数字沙盘。10月14日,记者们在故宫端门数字馆观看数字沙盘。

参考消息网4月21日报道 港媒称,坐落在北京城内的故宫博物院开始大规模扩建地下库房,希望改善院藏珍贵文物的存放条件。

据香港《南华早报》网站4月19日报道,故宫博物院收藏了180多万件文物,希望到2020年底将地库面积扩大40%。

故宫发表声明说,扩建后的地库将达到2.9万平方米,可以容纳110多万件文物。扩建后的地库还将实现温度、湿度分区控制,使不同材质的文物都能保存在最佳环境中。

故宫博物院院长单霁翔告诉《北京青年报》记者,故宫一期、二期地库分别修建于上世纪80年代和90年代,受当时技术制约,库内文物只能处于同样的温度、湿度环境中。

报道称,由于地库空间不足,故宫目前仍有大量文物存放在地面古建筑内,据单霁翔介绍,故宫有大量家具从未与公众见面,只能存放在狭小的库房里。扩建后的地下库房有望释放地面空间,便于院方开放更多展厅。

他说:“最高的叠层放了11层。这些明清家具几十年就在库房里。这次我们下决心,遴选出2000多件,把156米长的南大库布置出来,设为常设家具展厅。”

报道称,故宫修建于15世纪早期,在1911年封建帝制终结以前一直是明清皇帝的居所,这里存放着包括青铜器、漆器、织物、陶瓷、绘画、书法、宗教文物在内的各种珍贵文物。眼下,能够随时被公众见到的故宫文物仅占故宫藏品总数的2%。

单院长表示,新库房还将有助于保存易碎文物。

“新一期工程竣工后,所有的易碎文物都要进入安全的、特制的囊匣,而后放入抗震的密集柜保存。”

报道称,此次扩建工程还包括修建一条地下通道,把地下库房和负责文物修复工作的故宫“文物医院”连接起来。有了这样的新通道,需要修复保护的文物就不必运上地面,而是直接从通道运至“文物医院”,更加“安全、便捷、环保”。

单霁翔此前还表示,故宫计划在距离紫禁城25公里的地方建设分院区,使公众有机会见到更多故宫文物。(编译/刘子彦)


责任编辑:苒若
首页上一页1下一页尾页
免责声明:人民美术网(www.peopleart.tv)除非特别注明,本站所转载的内容来源于互联网、微信公众号等公开渠道,不代表本站观点。转载的所有稿件的版权归原作者或机构所有,如事关不当,请联系删除。


人民收藏

鉴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