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导读:

   李德哲李人毅刘永贵黄维耿安顺李志向何家英刘文选王超王乘曾迎春杨之光林之源关山月

人民美术网 > 趣闻 > 从出土饺子窥见古人饮食文化(组图)

从出土饺子窥见古人饮食文化(组图)

2018-05-07 09:15 文章来源:收藏快报  作者:葛海洋  分享到微信
扫描二维码转发分享

图1 三个饺子图1 三个饺子

北方人有这样一句俗语:“舒服不如倒着(指睡觉),好吃不如饺子”,因为好吃,所以过年的时候一定要吃它。大年初一吃饺子,这是北方人的风俗。许多出门在外打拼的人,不论离家多远,到春节都会跋山涉水地回来,与家人一起热乎乎地吃顿饺子,以示圆满幸福。饺子在现代早已不是北方人的专爱,南方许多地区都有饺子,而且一年之中,常常可吃,并不仅限于大年初一。那么你知道饺子的“老家”在哪里吗?那就让我们重回历史探寻一下水饺的前世今生。

关于饺子的最早记载是在三国魏人张揖著的《广雅》一书中,书中记载那时已有形如月牙称为“馄饨”的食品,和现在的饺子形状基本类似。至南北朝时期,馄饨“形如偃月,天下通食”。到了唐代,饺子已经变得和现在的饺子一模一样了。宋代称饺子为“角儿”,它是后世“饺子”一词的词源。元朝称饺子为“扁食”。明朝、清朝时,出现了诸如“饺儿”“水点心”“煮饽饽”等有关饺子的新的称谓。

饺子名称的增多,说明其流传的地域在不断扩大,饺子在其自身的发展过程中,经历了一个曲折而又漫长的岁月,亦即是一个不断成熟和完善的过程。饺子究竟诞生于何时,目前在学术界仍然是个谜。饺子在更早的文献中已是很难考究明白了,因为“饺”字始初的意义是甜滋滋的“饴”,与馄饨和饺子没有一点儿联系。虽然文献难觅,考古却不时发现它的踪迹。

1959年在新疆吐鲁番阿斯塔纳唐墓出土不少点心实物,因为那里气候干燥,所以许多面食点心都能完整地保存下来。在这些面食中居然见有饺子,这三个饺子(图1),质地为小麦面,形如月牙,长约5厘米、中宽1.5厘米,它们完整地摆放在木碗中,与我们今天吃到的饺子已无差别,出土之后,一度被认为是中国最早的实物饺子。在墓葬中还出土了小麦面皮包好的馄饨,形似耳朵,长3、宽1.9厘米。饺子和馄饨的形状和颜色都保存相当好,实在难得,这也说明在唐代饺子和馄饨已不是同一食物。

责任编辑:苒若
首页上一页1234下一页尾页
免责声明:人民美术网(www.peopleart.tv)除非特别注明,本站所转载的内容来源于互联网、微信公众号等公开渠道,不代表本站观点。转载的所有稿件的版权归原作者或机构所有,如事关不当,请联系删除。


人民收藏

鉴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