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导读:

   李德哲李人毅刘永贵黄维耿安顺李志向何家英刘文选王超王乘曾迎春杨之光林之源关山月

人民美术网 > 学术 > 向善方能致美 求美方能示善(图)

向善方能致美 求美方能示善(图)

2018-05-09 09:01 文章来源:凤凰艺术    分享到微信
扫描二维码转发分享

Rueckenfigur

创作于2014 – 布面油画,200×150 厘米

对于一名艺术家而言,不仅需要描绘出眼前的事物,更需要将内心的感受表现出来”。卡斯帕·大卫·弗里德里希(Caspar David Friedrich)

这位德国浪漫主义画家的作品“云海旅人 (The Wanderer above the Mists)”,鼓舞观众同卢克肯菲戈(Rueckenfigur)进行换位,从而去领悟作品中所描绘的情景,这情景仿佛是一个有血有肉的人,可感知外界、也能自我完善。卡斯帕·大卫·弗里德里希(Caspar David Friedrich)同另一位安娜·高美所喜爱的画家—— J.M.W. 特纳(J.M.W. Turner)一样,都意在将大自然描绘成“神创世界,而非人类文明所构筑的人造世界”。以安娜·高美的绘画恩师萨尔瓦多·达利(Salvador Dali)为代表的超现实主义画家,以及其哲学导师阿尔贝·加缪(Albert Camus)为代表的存在主义学者,经常对他的作品投以关注的目光。

每当安娜·高美观看“旅人”时,就会想起江西省的庐山,这是中国最美的景点之一。十五个世纪以来,这里始终是隐士、僧侣、文人骚客和画师们出没的一方乐土。具有传统特征的美是如此神秘,对于中国人来说,“庐山之美”意味着“绵延不绝的神秘”。如今,我们生活在由科技创造的人造气泡中,我们只能在自己的精神体验中去寻求神秘;如同绘画中所表现的那样,大自然已被技术结构和技术所替代。

此刻,我正在欣赏程抱一先生的两篇精彩散文,程先生是法兰西学院院士、诗人和散文家,他完美地将中国和西方精神融为一体。程先生的一本名为《美之道》的著作已被翻译成英语,另一本《关于死亡的五次冥想》正待翻译中。在程先生的《关于死亡的五次冥想》一书中引导我们摒弃这样一种观点,即人们对美的内在感受是由眼前的景观所表现出来的,从而让人们感悟到美是存在于旁观者眼中的。他同时从西方和道家的角度揭示了美与神圣的亲密关系。

在中国,要评判一首诗歌或者一幅绘画作品的价值,最重要的标准就是要看它的“意境”。当一件特定作品表现出最高“意”时,或者说它同大千世界的“意”产生和谐共鸣时,这件作品才能称得上拥有圆满与美的价值。安娜·高美曾在《心灵的外衣》雕塑、“色彩学”画作中将“意”和“感觉”加以融会贯通;所有这些都与“心灵”——人们的灵魂休戚相关。“我最爱你所爱;那就是你的灵魂”——米开朗基罗。

从古希腊和古罗马时代开始,不论肤色如何,美始终同千姿百态的人体密不可分。在古希腊,“kalosagathos” 包含两层意思,即美的概念 (kalos) 和善的概念 (agathos)。但是,最重要的莫过于美与善的根本关系在人们心灵中的表达。向善方能致美;求美方能示善,并使善抵达理想王国。孔子和柏拉图都认为美德是通向美的必由之路,它连接着我们的心灵。这些是安娜·高美从事创作和开展“心灵学会”活动时所坚持的原则。


责任编辑:果然
首页上一页1下一页尾页
免责声明:人民美术网(www.peopleart.tv)除非特别注明,本站所转载的内容来源于互联网、微信公众号等公开渠道,不代表本站观点。转载的所有稿件的版权归原作者或机构所有,如事关不当,请联系删除。


人民收藏

鉴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