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导读:

   李德哲李人毅刘永贵黄维耿安顺李志向何家英刘文选王超王乘曾迎春杨之光林之源关山月

人民美术网 > 学术 > 波普:拒绝功能性(组图)

波普:拒绝功能性(组图)

2018-05-10 12:39 文章来源:艺术界LEAP   作者:岳鸿飞  分享到微信
扫描二维码转发分享


设计导向艺术的出现模糊了设计与艺术之间的界限,面对“设计艺术”,如何定义当代艺术似乎需要重新考虑。而在马丁·博伊斯(Martin Boyce)的个展“空中花园”中,他所呈现的作品消解功能、打破艺术目的论,为这一论题带来了另一种解读思路。

我的前一篇专栏文章《设计?艺术?——谈功能性》是关于设计导向艺术的新转折,写完不久后,我在成都郊区与艺术家马丁·博伊斯(Martin Boyce)深入地探讨了同一话题。那次对话使我重新回顾了玛丽亚·林德(Maria Lind)于2000年在现代美术馆(Moderna musee)策展的展览“如果:在建筑与设计边缘的艺术”(What If: Art on the Verge of Architecture and Design)。参展艺术家包括豪尔赫·帕尔多(Jorge Pardo),托比亚斯·雷贝格(Tobias Rehberger),佩·怀特(Pae White)和安德烈·奇特尔(Andrea Zittel)等等。这个展览将设计和建筑视作二十世纪后期的一个“真实”空间,一个资本与社会关系的功能性场域:在这里,人们可以相遇相识,并参与进双方由此而延展开的现实。林德的观点似乎是,这种试图去构建上述情景的尝试可能会取代20世纪90年代的关系美学,然而她也许早就发现这个观点与美学离得太远了。(时代真是变了,至少在她的艺术实践中变了。)

责任编辑:果然
首页上一页123456下一页尾页
免责声明:人民美术网(www.peopleart.tv)除非特别注明,本站所转载的内容来源于互联网、微信公众号等公开渠道,不代表本站观点。转载的所有稿件的版权归原作者或机构所有,如事关不当,请联系删除。


人民收藏

鉴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