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导读:

   李德哲李人毅刘永贵黄维耿安顺李志向何家英刘文选王超王乘曾迎春杨之光林之源关山月

人民美术网 > 综合 > 国际公共艺术在中国如何克服水土不服(组图)

国际公共艺术在中国如何克服水土不服(组图)

2018-05-14 10:31 文章来源:雅昌艺术网专稿  作者:陈耀杰  分享到微信
扫描二维码转发分享

“盛开在广州的花”盛开在广州的花”

2000年的时候,孙振华及其团队曾将美国一位特别有名的艺术家作品从休斯顿运到深圳并组装好,这件作品在休斯敦的时候效果特别好,但放在深圳,不能说不好,但和休斯顿比起来还是有比较大的变化。

孙振华在这里想说的是,雕塑不只是一件作品,它的背后反映的是它所在社会的物质文明、精神文明、政治文明、生态文明等等,是一个有机的整体,很多时候,我们以为拿一件非常有名的艺术家的作品或者国外艺术家的作品放在城市里面,就好像里面实现国际化了,其实不是这样的,背后还有很多的事情要做,比如市民的素质、展览策划者的素质、对作品的认知度等等,我们可以简单的复制一件作品,但没办法把它的环境和背后的系统移植进来。

所以就会出现一件作品在国外非常的好,但原封不动地引进国内之后,会显得差距很大,这说明了艺术有在地性的问题,需要对所在城市有研究,就像是这个地方生长出来的,不是简单的在空间中放一个东西。

国际化就意味着“高大上”?

“对于公共艺术,每个城市都希望杀鸡用牛刀,无论什么项目,都希望请到最好的专家,特别是国际大师来操刀。每个城市都追求‘高大上’,不管自己城市的规模、定位和经济实力,哪怕它的背面和角落是如此的脏乱不堪,都要竭力追求某个局部的灿烂辉煌。每个城市都渴望当全国第一,就是不愿量力而行,做一个快乐的‘中、小’,做最合适的自己。 ”孙振华讲到。

当下国内一些地方在引进国外艺术家或者作品时很容易存在双轨制,国外艺术家的待遇会比较高,之所以会出现这样一种现象:“源于我们在学术上的一种浮躁或者说不自信,或者说过于好大喜功。”所以孙振华非常抵制这种双轨制的做法,在他主持的论坛和研讨会中,一直坚持国外艺术家和中国艺术家的待遇是统一标准。

国际化在早期是我们的一个目标,公共艺术在起步阶段,确实是视野比较窄,经常是雕塑界和公共艺术界本身的循环,从2000年开始,国际化的程度越来越高,比如深圳,国际大师的作品开始陆陆续续的进来,包括一些大型的国际性展览,并且将这些作品保留了下来,这些国外艺术家的到来,给我们带来了差异性的东西,当时是很新鲜的事情。但今天的公共艺术界已经不再像过去那样封闭,需要开阔眼界和新鲜事物的刺激,现在应该回归到一种平常心:“现在我们跟国际交流对话已经不是问题,现在重要的是怎么面对中国的问题,当然我们也欢迎国际艺术家的参与,但要在一个平等的平台上对话,共同研究问题,而不是要请一些老外来提高身份和所谓的档次。这个阶段过去了,应该抛弃这样的做法。怎样请进来走出去,以一种什么样的文化心态来对待这件事,我们整个艺术圈是需要来考虑的。”

卢征远也有同样的看法,其实最重要的是我们对于本土艺术家的重视和培养以及推广,我们引进最终是为了建立我们自己的文化系统。国外艺术家及作品的引进有助于我们打开视野,看到国际上最好的艺术家是什么样子,之后让自己变得更强大,产生真正能够代表中国这个时代的精神的艺术家和或者雕塑家,通过交流,让大家更好地确立彼此的关系。

而在景育民看来,在我们重新阅读西方大师的作品时,中国当代雕塑家带着一种本土身份去看待、去体验西方当代艺术。2014年“永远的思想者——罗丹雕塑回顾展”、2017年“回归?重塑:布德尔与他的雕塑艺术”、2018年《理查德·迪肯: 新雕塑》展、2016《奥拉维尔·埃利亚松:无相万象》雕塑展以及公共艺术大黄鸭在许多城市游走,这些国外大师的展览对中国当代公共雕塑产生了深刻的影响和积极的推动作用。但在接收西方前沿文化的时候也没有忘记对传统文化的再认识。同时站在本土文化与城市文化发展的基础上,以及个人身份的选择和思考上具有积极的现实意义。已逐渐思考着当代东方与西方,传统与当代,个体创作的观念坐标与方法研究。

他还讲到:“对于国外大师展览热的现象概念基于以前过冷的比较关系,我却不感觉“热”,一个开放的文化大国,应该具有海纳百川的胸怀和开放包容的文化态度。国际之间的交流具有代表性的著名艺术家作品展览的引进以及国内艺术家国外展览的出访。应该成为常态。”

国际性公共艺术展该如何落地?

除了国际化问题之外,当下的公共艺术还存在一个亟待解决的问题就是展览如何更好的落地:“时代已经给我们创造了如此好的条件,真的需要有人沉淀下来,做扎实的研究和梳理,继而产生我们自己的观点和知识系统,然后再进一步的去真正的创造。”卢征远讲到。

而在孙振华看来,除了策展人的专业素养,设计水平都会影响展览的质量,还会受到很多其他的干扰,比如企业主导的活动,老板的喜好有时候会起很大的决定作用,政府主导的活动,领导的意志会起很大的作用,职责的不清晰就造成了原本是很好的一个展览,最后走样的情况。

关于这点,景育民表示:“当下政府各级领导都有较高的学历,也经常去考察、学习和出访,在与他们交流时,除了知识储备之外还有谈判技巧和策略,解读城市的能力,丰富、宽泛的学术素养,较高的创作水平与经验,以及一个比较有说服力的理由,然后与领导交往时可能会达到比较满意的效果。在中国特定的环境条件下,业界称之为‘领导的艺术’,如果不能和领导有效的交流,设计和创意意图难以实施,只能是未完成的一种理想。将美好的愿景转换成现实,是公共艺术家需要修炼的功力,因此公共艺术家需要智慧、策略与坚韧。”

责任编辑:果然
免责声明:人民美术网(www.peopleart.tv)除非特别注明,本站所转载的内容来源于互联网、微信公众号等公开渠道,不代表本站观点。转载的所有稿件的版权归原作者或机构所有,如事关不当,请联系删除。


人民收藏

鉴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