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导读:

   李德哲李人毅刘永贵黄维耿安顺李志向何家英刘文选王超王乘曾迎春杨之光林之源关山月

人民美术网 > 要闻 > 山西大学发现三座西晋墓均被盗 仅出土少量随葬品(图)

山西大学发现三座西晋墓均被盗 仅出土少量随葬品(图)

2018-05-14 10:33 文章来源:山西晚报   作者:孙轶琼  分享到微信
扫描二维码转发分享

近日,记者从太原市考古所了解到,在山西大学东山新校区内发现三座墓葬,其中一座为多室砖墓,两座为单室墓。初步判定这三座墓葬为西晋时期墓葬,均已被盗,仅出土少量随葬品。

山西大学东山校区位于太原市小店区老峰村西南,三座墓葬位于校区东南角。多室砖墓由墓道、甬道、前室、后室、东西两侧耳室组成。主室平面形状为方形,东西长285厘米、南北长276厘米,墓室残高290厘米。墓顶已被破坏,推测为穹窿顶。墓室底部为“人”字形平铺青砖。墓室内发现三堆散乱的人骨,可能是被偷盗者翻乱。该墓葬出土随葬品7件,分别是前室出土1件小陶盏,1面“位至三公”铜镜以及一些残破的云母片;西耳室出土2个小陶盏;东耳室出土3件小陶罐。

据介绍,该墓葬出土的“位至三公”铜镜与太原尖草坪西晋墓和太原化学工业集团有限公司西晋墓出土的铜镜纹饰相同;陶盏与北京顺义西晋墓出土的相似。一主室三侧室的多室砖墓墓葬形制与太原化学工业集团有限公司西晋墓非常相似。由此推测该墓年代为西晋时期。

此外,在多室墓葬的西北侧,是一座单室墓,该墓葬形制为斜坡墓道的长方形土洞墓,墓道位于墓室南侧,封门砖用条砖垒砌为“人”字形封堵,上部早年已被盗墓者拆除。甬道为砖券。墓顶已被破坏,墓室长296厘米、宽178-202厘米,距地面深170厘米。墓室地面散乱铺有碎砖。墓室内南北放置两具木棺,头挡朝外,为夫妻合葬墓。由于盗掘,棺内人骨不全,大部分被扔在棺外。该墓葬出土随葬品7件,甬道内出土1个陶盏、2个陶罐和1面“位至三公”铜镜。在墓室东南角出土1个陶罐,1枚五铢钱,1枚大泉五十。在西侧棺内还出土1枚五铢钱。其中甬道出土的陶罐、铜镜与太原尖草坪西晋墓、太原化学工业集团有限公司出土的陶罐形制、铜镜纹饰相同。初步推测该墓年代为西晋时期。

另一座单室墓,墓葬形制为斜坡墓道的长方形土洞墓,墓道长500厘米、宽100厘米,墓室平面形状为长方形。墓室地面散乱铺有碎砖。墓室内放置一具木棺,头挡朝墓门,头挡宽58厘米、脚挡宽40厘米、长214厘米。棺内仅存头骨与少量肢骨,从头骨推断为男性,葬式无法判断。棺内头挡处可见一块石灰枕。该墓葬随葬品仅有1件细颈鼓肩陶壶,出土于封门砖上。该陶壶与太原尖草坪西晋墓出土的陶壶器形、纹饰相同,推测也应为西晋时期墓葬。该墓紧挨另一座单室墓,且墓葬形制相同,推测应为同一家族墓地。

山西地区发现的西晋墓葬非常少,目前仅见太原尖草坪西晋墓与太原化学工业集团有限公司西晋墓两座。山西大学东山校区的三座西晋墓虽然被盗,但通过残存的陶罐、铜镜和墓葬形制可以判定出墓葬的年代为西晋时期。这三座墓丰富了山西西晋墓的墓葬形制,为进一步研究北方地区西晋历史文化提供了新的材料。


责任编辑:苒若
首页上一页1下一页尾页
免责声明:人民美术网(www.peopleart.tv)除非特别注明,本站所转载的内容来源于互联网、微信公众号等公开渠道,不代表本站观点。转载的所有稿件的版权归原作者或机构所有,如事关不当,请联系删除。


人民收藏

鉴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