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导读:

   李德哲李人毅刘永贵黄维耿安顺李志向何家英刘文选王超王乘曾迎春杨之光林之源关山月

人民美术网 > 要闻 > 考古界认定中国最早土墩墓源自宜兴下湾遗址(图)

考古界认定中国最早土墩墓源自宜兴下湾遗址(图)

2018-05-15 09:12 文章来源:中国江苏网  作者:单红  分享到微信
扫描二维码转发分享

文物会说话,文明有源头。昨获悉,在日前召开的江南土墩墓葬国际学术研讨会上,以国家文物局、中国社会科学院考古研究所为首的与会专家结合对宜兴下湾遗址前期现场踏勘与无锡市文化遗产与考古保护研究所(下称市考古所)的发掘成果,认定该遗址“一墩多墓”形制鲜明,是对家庭、家族墓葬最直观的反映,是迄今为止最早的中国土墩墓遗址。

有仪式感的土墩墓葬思维源自哪里?孔子家语“不封不树”的墓葬观为何在秦汉时期被舍弃,而源自吴越地区的馒首形墓葬却传承千年?宜兴下湾遗址,又为何吸引国家文物局专家专程前来踏勘?高台墓葬对中原核心文化的形成有何意义?这些问题在宜兴下湾遗址均能找到线索或答案。

据了解,土墩墓是江南地区青铜时代分布最广、保存最好、最为典型、最具特色的特有墓葬形式。中国在上世纪50年代即开展了相关的考古和研究工作。以往学术界有观点认为,土墩墓与良渚文化、崧泽文化遗址中的高台墓地存在联系。

宜兴下湾遗址的发掘,为土墩墓的起源增添了新的线索,使专家学者们眼前一亮。该遗址位于宜兴南部潢潼地区,占地1万多平方米。2016年,在宜兴市人民医院建造前期考古勘探中发现墓葬群遗址。在遗址B区发掘的13座土墩中,清理了崧泽文化墓葬160余座,其规模形制及随葬器物种类数量等方面未显示出明显的等级分化现象,仅发现个别墓葬随葬有玉器,种类有玉钺、玉璜等。这批崧泽文化墓葬垒筑的馒首形土墩,平地堆土、聚土成封、层层堆土的营建过程和埋葬理念,与两周时期的土墩墓存在很多共同点。这是在新石器时期首次发现的崧泽文化土墩墓葬,为探讨两周时期土墩墓的来源提供了材料支撑,由此推断,江南地区以人工堆筑土墩作为墓地的理念更有可能源自崧泽文化时期。北京大学的赵辉指出,在江浙水网地带,择高而居,择高而葬的现象,的确可以追溯到崧泽文化; 而良渚文化中堆高的技术也源于这个阶段,这一现象值得继续探索。山东大学的栾丰实认为,“下湾遗址非常重要,将土墩墓的年代提前了2000多年,是土墩墓来源研究新的关注点。”

吴地高迹,折射文明之光。据市考古所负责人刘宝山介绍,2015年在无锡惠山区发现的赤墩遗址也是崧泽文化时期的一处重要遗存,并且是崧泽文化圈中全国最大的双祭台遗迹。刘宝山认为无锡地区最早家庭土墩墓和最大崧泽文化祭祀遗迹的发现足以证明本地区在中华文明整体进程中具有重要的历史地位。正是经过5500年前崧泽文化时期生产力和生产关系发展产生了等级分化与私有家庭,才有了之后的太湖流域良渚文化率先迈进了人类文明的门槛,为史料记载的中华文明五千年找到了切实的考古学依据!


责任编辑:苒若
首页上一页1下一页尾页
免责声明:人民美术网(www.peopleart.tv)除非特别注明,本站所转载的内容来源于互联网、微信公众号等公开渠道,不代表本站观点。转载的所有稿件的版权归原作者或机构所有,如事关不当,请联系删除。


人民收藏

鉴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