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导读:

   李德哲李人毅刘永贵黄维耿安顺李志向何家英刘文选王超王乘曾迎春杨之光林之源关山月

人民美术网 > 趣闻 > 海南花梨收藏家 20余年奔走收集民间花梨文物(组图)

海南花梨收藏家 20余年奔走收集民间花梨文物(组图)

2018-05-21 10:11 文章来源:南国都市报   作者:易帆 陈卫东  分享到微信
扫描二维码转发分享

符集玉讲述他的收藏故事 记者陈卫东/图符集玉讲述他的收藏故事 记者陈卫东/图

20余年奔走收集散落民间花梨文物 500余件珍贵“海黄”藏品留存传世 海南花梨收藏家符集玉:但留一方木 还与海南人 木作匠心。

在海南黄花梨收藏界,坐落在海口大洋村的降香缘黄花梨文化艺术馆几乎无人不知。在这里,满满当当地陈列着500余件大大小小的黄花梨文物:牛铃、牛轭、臼、杵、供案、八仙桌、米柜、炕桌、交椅、官帽椅、凉榻、房梁……这些珍贵藏品,曾在首都博物馆、中国妇女儿童博物馆、海南省博物馆等各大博物馆陈列展出,向观众展示海南黄花梨文化。

近日,记者探访黄花梨文化艺术馆,近距离接触这些在历史长河中保存下来的较为完整、系统的海南民间黄花梨文物。这是符集玉20余年奔走收藏的成果。

500余件藏品展示海南特有花梨文化

走进降香缘黄花梨文化艺术馆,琳琅满目的黄花梨文物,按照不同的用途、风格划分片区陈列,年代跨越明清至现代,每一个小物件,都“来头不小”。造型简约的凉榻、花纹华丽的供案、代表黎族特有农耕文化的舂米桶……这些器具,都反映着当时的海岛文化、生活。

“供案、米柜、舂米桶……我这里收藏的黄花梨文物,无一不是在海南民间,甚至不少是在黎族同胞手里收来的。”5月17日,符集玉向记者介绍起他的“宝贝”,如数家珍。

虽然如今黄花梨贵比黄金,但符集玉认为,“任何木料都是为人服务的,除此之外别无任何用处,黄花梨也不例外”。

艺术馆中的500余件藏品,在符集玉看来,是海南的特有文化,失传了便不再有。因此,他多次将这些文物送至各大博物馆陈列,展示海南花梨文化。

责任编辑:苒若
首页上一页123下一页尾页
免责声明:人民美术网(www.peopleart.tv)除非特别注明,本站所转载的内容来源于互联网、微信公众号等公开渠道,不代表本站观点。转载的所有稿件的版权归原作者或机构所有,如事关不当,请联系删除。


人民收藏

鉴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