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导读:

   李德哲李人毅刘永贵黄维耿安顺李志向何家英刘文选王超王乘曾迎春杨之光林之源关山月

人民美术网 > 学术 > 从容之道 脱俗之美——陈敏陶艺中的田园牧歌(组图)

从容之道 脱俗之美——陈敏陶艺中的田园牧歌(组图)

2018-05-21 16:25 文章来源:人民美术网   分享到微信
扫描二维码转发分享

image002.jpg

陈敏在充满未知和不确定的陶艺道路上,寻找各种可能。

生于景德镇长于景德镇的他,自幼习艺绘瓷,他的陶瓷创作从久远的历史和传统中生发;又从系统的美术教育中汲取营养,他的创作不只是局限在器皿、装饰等传统意义上的范畴,而是通过实践和理论相结合的方法;通过对材料的掌握、艺术规律的把握、生活的升华,在陶瓷载体上创造超凡脱俗的世界,以表达他对美的理解和感受。

image004.jpg

[ 从容之道 脱俗之美]

——浅谈陈敏陶瓷艺术创作

文/童福萍

从陈敏擅长的婴戏题材说起。

陶瓷婴戏题材历久弥新,陈敏喜欢高温釉下技法,又喜欢儿童的天真,常结合民间青花与现代陶艺手法画他的“景德娃”。

他的“娃娃”们大胆摒弃“多子多福”、“五子登科”等世俗意识,不按照常见的形象结构来组织线条,不按照正常形体来渲染体态,而是利用线条和釉色体现他对笔墨的认识,赋予造型意念新的含义。他喜欢运用空灵、简单和毫不造作的表现手法,表达陶瓷材料的内在张力,在形式的理解、审美的观念和技术的掌握上,传达了儿童形象与神思关系的完整体念,展示出天真活泼、少私寡欲、清净虚明、无思为嗔,“自然”与“人为”的“天人合一”的和谐境界。

image006.jpg

从事艺术创作,特别是陶瓷艺术创作,从一开始就必须敏感地意识到:不同的材料的使用可以带来不同的视觉感受,只有掌握了各种材料的使用方法,才能奠定发展个人绘画技法和风格的牢固基础。陈敏多年来潜心高温釉下婴戏题材的创作,在艺术创作中尤其关注陶瓷材料本身的美,经常运用釉下青花、釉里红的材料特点,结合简笔写意的思路和对青花釉里红材质的工艺处理,赋以造型意识和新的内韵。

image008.jpg

受聘为国家艺术基金项目导师应邀讲座

image010.jpg

现场教学示范指导青花创作

他重视对器型的审视、釉色的整合及题材的创意,在形式的理解、对审美观念和技术的掌握上,传达了儿童形象与神思关系的完整体念。画面中没有引人入胜的景色和多余的堆砌,却散发着稚趣和童心并浓的雅致,婴戏看似乱头粗服,但不失形体的构成规律;大笔涂抹,不拘形似,但又合乎情理,线条简练而不简单,画面朴拙而不呆板,手法潇洒而不草率,灵气逼人,神完气足。表面上看,器物上是寥寥几笔线条、随意涂抹产生的釉色肌理,是似是而非的物象形体,但是线与色、情与景,有时青红分明,有时却浑然一体,看似不经意,却经营出一种骨子里的宁静。

责任编辑:桀栗
首页上一页1234567下一页尾页
免责声明:人民美术网(www.peopleart.tv)除非特别注明,本站所转载的内容来源于互联网、微信公众号等公开渠道,不代表本站观点。转载的所有稿件的版权归原作者或机构所有,如事关不当,请联系删除。


人民收藏

鉴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