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导读:

   李德哲李人毅刘永贵黄维耿安顺李志向何家英刘文选王超王乘曾迎春杨之光林之源关山月

人民美术网 > 要闻 > 新密市塔基下出土的两件北宋玻璃器(组图)

新密市塔基下出土的两件北宋玻璃器(组图)

2018-05-28 10:44 文章来源:收藏快报  作者:沙伟  分享到微信
扫描二维码转发分享

图1图1

我国古代的玻璃器存世量较少,它的时代特色是西周时期朴素无华,春秋战国时期以仿玉为主,三国两晋南北朝时期异域风格加重,唐代时期波斯风格浓厚,宋元时期小巧精致,清代时期色彩绚烂、工艺高超。其中宋代的玻璃器,不仅相较于前朝在数量、品种上有所增加,而且形制多样化、工艺技术全面化,在用途上也十分广泛。同时其造型多样,种类繁多,每类器物还有不同的样式,并通常以“无模吹制”工艺制作而成,器壁较薄。

位于河南省新密市(古称密县)老城西街,为宋真宗所赐寺名,北宋咸平二年(999)创建、咸平四年(1001)建成的法海寺,其寺内的石塔在1966年清理塔基时,发现塔下有距地面深5米左右的地宫。分上下两层的地宫由6块石板砌成了方形石函,而于石函内发现了一系列震惊世界的珍贵文物,其中就包括有50余件北宋玻璃器。且能看出器型的,就有鸟形物、壶形鼎、葫芦瓶、细颈瓶和蛋形器等,令人叹为观止。今择选其中两件介绍如下。

图1所示这件鸟形玻璃器,通高6厘米,用深绿色透明玻璃制成。其圆球状的身体,球下平切,体内中空,以“无模吹制法”制成球体。一道凸起弦纹饰于体外腹中部,在腹部两侧由凸弦上生出棒状的双翅,到鸟首与腹部交接处向上弯曲。似能响动的两个大圆环,各套在双翅之上,尾部短小。而圆球状鸟体以外的余部,皆以拉条捏塑后与球体热熔而成,鸟冠、鸟喙结合部留有明显的沟痕,体现了当时的琉璃制造工艺已相当复杂。

责任编辑:苒若
首页上一页12下一页尾页
免责声明:人民美术网(www.peopleart.tv)除非特别注明,本站所转载的内容来源于互联网、微信公众号等公开渠道,不代表本站观点。转载的所有稿件的版权归原作者或机构所有,如事关不当,请联系删除。


人民收藏

鉴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