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导读:

   李德哲李人毅刘永贵黄维耿安顺李志向何家英刘文选王超王乘曾迎春杨之光林之源关山月

人民美术网 > 趣闻 > 让世界重新认识唐代的德国水泥商人(组图)

让世界重新认识唐代的德国水泥商人(组图)

2018-06-05 08:50 文章来源:澎湃新闻   作者:张睿锜  分享到微信
扫描二维码转发分享


海上丝绸之路,亚洲到中东的贸易路线。©Seabed Explorations Co.

初唐之前,陆上丝绸之路对中国海外贸易至关重要。但由于西域战争等原因,陆上丝绸之路经常阻断,经济重心已经向东南转移,海上丝绸之路逐渐兴盛。广州自秦汉起,因得山海之利,商船云集,成为著名的东方港口。唐代中期以后,广州成为中国第一大港,唐政府在此设立了第一个市舶司以管理“广州通海夷道”的相关事宜。商船从广州等口岸出发,经南海到东南亚诸国,并由印度洋、红海到波斯湾和非洲各国。世界各地的商人将中国的丝绸、瓷器、茶叶、五金等运到世界各地,也将国外的香料、宝石等异域特产进口到中国。

然而,在西方考古界传统的认知中,唐代中国虽然经济上独步世界,但是在海外贸易上似乎仍乏善可陈。在传统研究中,人们往往认为随着西班牙、葡萄牙的大航海时代的到来,世界才逐渐联结为一个整体。

在唐代的对外贸易史中,黑石号沉船的发现具有里程碑的地位。这艘沉船的发现不仅改写了唐代海上贸易的历史,也颠覆了许多学界久已有之的定论。正如英国维多利亚和艾尔伯特博物馆(Victoria & Albert Museum)印度和东南亚馆馆长约翰·盖伊(John Guy)所说,这艘唐代沉船的发现极大地拓宽了我们的知识范围,考古学家们对中国古代的海外贸易史有了重新的认识。也就是说,在12个世纪之前,除了广为人知的陆上丝绸之路以外,中国对海上贸易之路的开拓也已经非常成熟。而发现这艘船的“功臣”则是一名德国的水泥商人。

责任编辑:苒若
首页上一页1234567下一页尾页
免责声明:人民美术网(www.peopleart.tv)除非特别注明,本站所转载的内容来源于互联网、微信公众号等公开渠道,不代表本站观点。转载的所有稿件的版权归原作者或机构所有,如事关不当,请联系删除。


人民收藏

鉴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