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导读:

   李德哲李人毅刘永贵黄维耿安顺李志向何家英刘文选王超王乘曾迎春杨之光林之源关山月

人民美术网 > 学术 > 葫芦中的真淳趣味(组图)

葫芦中的真淳趣味(组图)

2018-06-11 12:39 文章来源:中国艺术报   作者:朱万章  分享到微信
扫描二维码转发分享

寿星图(纸本设色)  清  居廉

晚清花鸟画家居巢和居廉系从兄弟,并称“二居” 。居巢画过荔枝、板栗、葡萄、莲藕、沙梨、柑橘、野百合、枇杷、甘蓝、荸荠等多种蔬果;居廉也画过灵芝、扁豆、西瓜、莲藕、葡萄、蟠桃、番木瓜、柿子、荔枝、苦瓜、佛手、甜瓜、梨、南瓜、荸荠、豆角、茄子、草菇、胡萝卜、竹笋、辣椒、芋头、山楂、菱角、芭蕉、番石榴、菠萝、玉米、梧桐果、番茄、花生、杨桃、柚子、龙眼、黄皮、枇杷、柑橘、丝瓜等各种蔬果。作为蔬果题材的一员,葫芦并未出现在“二居”绘画中。有意思的是,在“二居”的画作中,却均和葫芦有关的作品存世,不过葫芦却并非以蔬果的角色出现。

居巢的《葫芦小雀图》扇面描写的是一枚横躺的亚腰葫芦和一只系着绳子的八哥。画中的葫芦,实为兼具清玩与饮用之物,非传统意义上的蔬果性质。据文物鉴赏家王世襄著《说葫芦》所载,入清以后,京中人士擅裁切天然葫芦制成多种居家器用,其中尤以饲鹰、系鸽、蓄虫等游乐之具为盛。画中所画横置葫芦,即为供八哥饮用之需。

画中葫芦,在供八哥饮食之余,则又可作为八哥主人的把玩之物。唐人张说有《咏瓢》诗曰: “美酒酌悬瓢,真淳好相映。蜗房卷堕首,鹤颈抽长柄。雅色素而黄,虚心轻且劲。岂无雕刻者,贵此成天性。 ”居巢笔下的葫芦,雅色与天性并具,乃为文人雅士所钟爱。作者题识曰: “法两峰山人小品,居巢” ,钤白文方印“梅生书画” 、“何如如何” ,鉴藏印有朱文长方印“安思远” 。作者所言乃法两峰山人罗聘所作,在清代画家中,罗聘及其师金农均兼擅葫芦,他们首次将葫芦由人物配饰转为画中主角。此画虽难以见到罗氏笔意,但就其对葫芦角色的转变而言,却是和罗聘一脉相承的。就其画法而言,居巢长于花鸟草虫,笔致工整秀逸,此画乃其成熟画风的代表。鉴藏者安思远为美国有名的收藏家,富藏中国书画及古董,编著有《中国近现代书画(1800—1950) 》,此画即收入此书中。

与堂兄不同的是,居廉画中的葫芦则完全是沿袭宋元以来作为人物配饰的绘画传统,其传世的两件带有葫芦的画作,均为人物画。有趣的是,两件人物描写的也都为寿星,一件作于清光绪十六年(1890年,广东省博物馆藏) ,一件作于光绪二十五年(1899年,香港艺术馆藏)。两画描写的都是一寿星佝偻着身子,腰间别着葫芦。人物变形夸张,身材矮小,头颅修长,脸庞巨大,乃人间所罕有。其腰间的葫芦,是为容器,亦为法器,抑或为清玩雅物,是寿星的标配,有福禄寿之意。

居廉的两画,均作于晚年,乃其画艺渐臻化境,而追捧之人亦门庭踵接之时。所以,和其他很多具有吉祥寓意的作品一样,两件《寿星图》相信都是为艺术赞助者之邀所绘。居廉晚年长居广州珠江之南的隔山乡,以鬻画为生,其存世的大量作品,多为应受众需求所绘,故《寿星图》这种具有祝寿与福祉之意的作品,自然也就成为热捧的对象。这一点,与此时遥隔千里的“海上画派”中任熊、任伯年、赵之谦、吴昌硕等有异曲同工之处,是晚清以来艺术与商业均相对繁荣的沿海地区的特有现象。

责任编辑:果然
首页上一页12下一页尾页
免责声明:人民美术网(www.peopleart.tv)除非特别注明,本站所转载的内容来源于互联网、微信公众号等公开渠道,不代表本站观点。转载的所有稿件的版权归原作者或机构所有,如事关不当,请联系删除。


人民收藏

鉴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