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导读:

   李德哲李人毅刘永贵黄维耿安顺李志向何家英刘文选王超王乘曾迎春杨之光林之源关山月

人民美术网 > 趣闻 > 小器物与大智慧(组图)

小器物与大智慧(组图)

2018-06-12 12:12 文章来源:中国艺术报   作者:张亚萌  分享到微信
扫描二维码转发分享


宋江  2017年  黄永玉

当水浒人物“跑”到了紫砂壶上,会是怎样的一种呈现?没有设色的紫砂壶上怎样才能让人物生动起来?一个90多岁的“老头”怎么在紫砂壶上画画?这些都能在“黄永玉的紫砂壶”展上找到答案。5月19日至29日,由中国美术馆主办的“黄永玉的紫砂壶”展在中国美术馆举行。

作为书画界有名的“90后”老顽童,自称“老头”的黄永玉虽然耳朵有点背,但这一点儿也不影响他在展览开幕式上“金句”频出,话里透着天真幽默——当被问及为何创作这些紫砂壶,黄永玉笑答:“一个老头闲在家里没事儿干,画了一些壶。用时髦的话来讲,就是行为艺术吧! ”

此前,黄永玉每年都会画几把生肖壶,有天和年轻人聊天,他突然觉得“多画几把也可以嘛” 。考虑到紫砂壶搬运麻烦的问题,黄永玉干脆搬到宜兴小住。上午写文稿,下午就开始画画,虽然已经90多岁,但是他画起画来依然眼不花,手不抖。边做边烧,短短一个月零三天,黄永玉就画成了100多把壶。除了小壶,还有直径近60厘米的大壶。

问他绘制这些紫砂壶遇到哪些问题,黄永玉不以为然:“没有问题,能有什么问题?这些水浒人物原来已经画了一个画册( 《黄永玉大画水浒》 ) ,现在只是把它们重新描到壶上,只会更流畅、更熟练。 ”又略带“骄傲”地说,“想想这段日子,有时画得多到一天15把,本老头有时还真觉得自己有点了不起。 ”但随后,他又开始“焦虑”起来,“画完我就着急了,这么多壶,我往哪里放啊,这就成了我快乐的包袱。 ”为了解决这个“包袱” ,黄永玉决定把这些壶拿出来,邀大家共赏,这才有了此次展览。

展览现场,黄永玉的181件紫砂壶作品让观众为之惊叹。作品以紫砂壶体为载体,借助紫砂镌刻工艺半绘半刻而成,是黄永玉在创作媒材上又一次新的尝试。所绘内容主要为143个水浒人物,另有《八仙图》《九痒图》等小品,图说文字和创作感想以题跋形式布局。其笔下人物形、神、貌、相各异,经适度夸张与变形,分外鲜活生动。在艺术处理上,紫砂镌刻的线条刚劲有力,增添了特有的金石味。

责任编辑:苒若
首页上一页12下一页尾页
免责声明:人民美术网(www.peopleart.tv)除非特别注明,本站所转载的内容来源于互联网、微信公众号等公开渠道,不代表本站观点。转载的所有稿件的版权归原作者或机构所有,如事关不当,请联系删除。


人民收藏

鉴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