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导读:

   李德哲李人毅刘永贵黄维耿安顺李志向何家英刘文选王超王乘曾迎春杨之光林之源关山月

人民美术网 > 要闻 > 复刻汉锦 重现千年华美(组图)

复刻汉锦 重现千年华美(组图)

2018-06-13 11:11 文章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王瑟  分享到微信
扫描二维码转发分享

汉织机织出的汉锦。本报记者 王瑟摄/光明图片

走进位于浙江杭州的中国丝绸博物馆,一台织机引起人们的极大关注。在一块织就的锦上,“五星出东方利中国诛南羌四夷服单于降与天无极”文字及一些动物花草图案十分醒目,这就是赫赫有名的国宝级文物“五星出东方利中国”汉锦,它于1995年在新疆尼雅被发现后引起轰动,成为当年中国十大考古发现之一。它以绚烂的色彩,激扬的文字,诡秘神奇的纹样,被誉为20世纪中国考古学最伟大的发现之一,也被国务院列入全国64件禁止出境的文物名单。

2013年,考古人员在四川成都老官山汉墓里意外看到四台汉代织机。这些织机虽已残破,但这是第一次让世界看到汉代织机的原样,也成了当年中国十大考古发现之一。

两项中国十大考古发现,经过专家技术人员不懈努力,终于有机结合在一起,并在今年5月成功复制出“五星出东方利中国”汉锦,再次让人们领略到汉代高超的科技与织造技术。

“五星出东方利中国”汉锦的出土

回想起23年前的那一幕,现为新疆博物馆馆长的于志勇仍心潮澎湃。“当时我们在新疆尼雅进行中国首次中外合作考古发掘,在一座古墓里看到了这件文物。当时它就在棺木内男尸右臂上,与一套弓箭、箭箙等在一起。”于志勇回忆。

尼雅遗址位于新疆和田地区民丰县北100多公里的塔克拉玛干沙漠腹地,地处如今已彻底干涸的尼雅河的尾闾地带,为漫漫黄沙湮没。这实际上是一处规模宏大的聚落遗址群,20余组由若干居住建筑遗址等构成的小聚落遗址,沿蜿蜒曲折的尼雅河下游呈大分散、小聚居的格局分布。遗址中部偏南,一处圆形古城形成了遗址的中心聚落。在一处墓地的发掘过程中,考古人员发现了一批分布集中的高规格墓葬。以第3号墓和第8号墓的发掘为代表,出土了一批高规格、高等级、类型丰富的文物。

责任编辑:苒若
首页上一页123下一页尾页
免责声明:人民美术网(www.peopleart.tv)除非特别注明,本站所转载的内容来源于互联网、微信公众号等公开渠道,不代表本站观点。转载的所有稿件的版权归原作者或机构所有,如事关不当,请联系删除。


人民收藏

鉴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