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导读:

   李德哲李人毅刘永贵黄维耿安顺李志向何家英刘文选王超王乘曾迎春杨之光林之源关山月

人民美术网 > 展览 > 文脉传薪——2018中国写意油画学派作品年展在关山月美术馆开幕(组图)

文脉传薪——2018中国写意油画学派作品年展在关山月美术馆开幕(组图)

2018-07-28 07:16 文章来源:人民美术网   分享到微信
扫描二维码转发分享

关山月美术馆艺术总监文祯非主持开幕式.JPG

 关山月美术馆艺术总监文祯非主持开幕式

 

精神的家园

“中国传统文化总有一种对‘家园’的依恋,‘家园’作为人类的心灵归属,有着极强的向心力和凝聚力。”关山月美术馆馆长陈湘波在展览的前言中写到,“家园意识作为一种文化积淀,体现中国文化根性和民族的文化精神,也促使艺术家热切关注自己当下的生活和精神家园,并以自己独特的审美方式关照和反映当代生活和精神的家园,而使这种家园意识在新时代彰显出新的文化意义和美学价值。”

高山,大海,高士,田园,“文脉传薪”所呈现的是中国文化中对美的多元理解。艺术家戴士和说:“写意讲究’意’,这个意正是作品的立意。一幅画好不好看,有几分好看,耐得谁人之看,关键在立意……不在于它’没有’工匠的俗气,而在它’有’文人的苦心。”关山月美术馆艺术总监文祯非说:“中国的文化传统强调通过自我提升来推动整个世界的发展。相比西方艺术直接的社会参与性,写意油画更强调在作品中呈现个人的修为。”写意油画是朝着文化家园的回归。中国美术家协会分党组书记徐里说,“‘写意’在中国绘画里面有着极其丰富的历史积淀和文化内涵,是中国精神及中国风格的代指,作为中国美学的核心概念,写意是中国绘画有别于西方绘画的重要特征。”

责任编辑:石春丽
免责声明:人民美术网(www.peopleart.tv)除非特别注明,本站所转载的内容来源于互联网、微信公众号等公开渠道,不代表本站观点。转载的所有稿件的版权归原作者或机构所有,如事关不当,请联系删除。


人民收藏

鉴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