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导读:

   李德哲李人毅刘永贵黄维耿安顺李志向何家英刘文选王超王乘曾迎春杨之光林之源关山月

人民美术网 > 画廊 > 全世界最著名的一幅画,每个人都可以从中找到自己(组图)

全世界最著名的一幅画,每个人都可以从中找到自己(组图)

2018-09-04 10:22 文章来源:文创产业评论   作者:蒋勋  分享到微信
扫描二维码转发分享

“我在大理石中看到了被禁锢的天使,只有一直雕刻,才能将他释放。”——米开朗基罗

米开朗基罗·博那罗蒂,意大利文艺复兴时期伟大的绘画家、雕塑家、建筑师和诗人,文艺复兴时期雕塑艺术最高峰的代表。与拉斐尔和达芬奇并称为文艺复兴后三杰, 他一生追求艺术的完美,坚持自己的艺术思路。他的风格影响了几乎三个世纪的艺术家。

十六世纪二十年代后期,欧洲的地方君权逐渐强大起来,法国的弗朗西斯一世与西班牙的查理五世都成为崛起的新势力,梵蒂冈的罗马教皇常常被逼迫求和。

一五二七年教皇克里蒙七世甚至被迫逃入罗马的天使堡避难,罗马已被乱军占领,成为无政府状态。

克里蒙七世是佛罗伦萨美第奇家族的成员,战乱自然也涉及到佛罗伦萨。

佛罗伦萨全力备战,米开朗基罗也热血沸腾,参加防御守备工作,担任了整个城市防卫的统帅一职。

米开朗基罗为佛罗伦萨城市防卫设计的草图还留了下来,可惜这个备战的热情持续了一年多,米开朗基罗逐渐陷入恐惧,他发现自己完全没有战争的实务经验,美丽的城防设计图稿并不代表了解战事布局,终于,在一五二九年九月,他不告而别,丢下了自己的城防工作,潜逃到威尼斯去了。

佛罗伦萨遭西班牙军队围攻,陷入炮火,加上饥荒、瘟疫流行,大约有四万四千人死亡。一直到一五三○年,战争才逐渐平复,克里蒙七世又召唤米开朗基罗到罗马,告诉他,西斯廷礼拜堂靠近祭坛的一面墙还空白着,等待着他,等待他在经历战争、饥荒、瘟疫、逃亡的恐惧之后,创作巨大的壁画——《最后的审判》(The Last Jadgement)。

拖了几年,一直到一五三四年九月,米开朗基罗才去了罗马,罗马还在战争后的悲苦阴影中,到处都是新坟,到处都是穿着丧服的人,克里蒙七世也刚辞世。继任的保罗三世仍然赏识米开朗基罗,不但委托他开始创作《最后的审判》,同时也任命他担任宫廷最高的建筑、雕刻、绘画的首席艺术家。

《最后的审判》在一五三六年春天开始创作,成为米开朗基罗六十岁左右最具代表性的作品。

米开朗基罗重回西斯廷礼拜堂,他抬头仰望天篷,天篷上他在二十多年前绘画的《创世纪》还如此灿烂炫丽,透露着年轻的希望的气息,透露着年轻的对生命与创造的渴望。

责任编辑:果然
首页上一页123下一页尾页
免责声明:人民美术网(www.peopleart.tv)除非特别注明,本站所转载的内容来源于互联网、微信公众号等公开渠道,不代表本站观点。转载的所有稿件的版权归原作者或机构所有,如事关不当,请联系删除。


人民收藏

鉴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