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导读:

   李德哲李人毅刘永贵黄维耿安顺李志向何家英刘文选王超王乘曾迎春杨之光林之源关山月

人民美术网 > 展览 > “江山如画 金志远、徐孅艺术展”中国美术馆开幕(组图)

“江山如画 金志远、徐孅艺术展”中国美术馆开幕(组图)

2018-09-12 09:11 文章来源:新浪   分享到微信
扫描二维码转发分享

中国美术馆9月7日讯 金秋将至,清风徐来。2018年9月6日,由中国美术馆主办的“中国美术馆捐赠与收藏系列展:江山如画——金志远、徐孅伉俪艺术展”在中国美术馆开幕。两位艺术家是新金陵画派的重要成员,曾就职于江苏省国画院,才情横溢,笔精墨妙。在艺术道路上志同道合,互相砥砺,互相促动,频有合作。但更注重发挥各自的艺术个性,以大量的探索实践丰富了新金陵画派的理念和面貌。

全国政协常委、中国美术馆馆长、中国美术家协会副主席吴为山,原江苏省政协副主席、原南京艺术学院院长冯健亲,原江苏省文化厅副厅长、原江苏省国画院院长赵绪成,江苏省美协名誉主席、原江苏省美术馆馆长、原江苏省国画院院长宋玉麟,原江苏省国画院副院长、原江苏省美协副主席喻继高,江苏美术出版社副社长毛晓剑,江苏省国画院副院长、江苏省美术家协会副主席胡宁娜, 江苏省国画院副院长喻慧,江苏省国画院副院长杨耀宁,原中国美术出版社总社总编辑程大利,著名画家丁观加、左庄伟、萧平、黄戈等,金志远、徐孅夫妇的儿子、江苏省美术馆副馆长金田,女儿金画共同出席了开幕仪式。开幕式由中国美术馆副馆长安远远主持。

开幕式现场,金志远、徐孅夫妇的子女特将两位艺术家一生的代表作品52幅捐赠给中国美术馆永久收藏,作为对他们父母最好的追忆与纪念。吴为山馆长为家属代表颁发了收藏证书。

全国政协常委、中国美术馆馆长、中国美术家协会副主席吴为山致辞全国政协常委、中国美术馆馆长、中国美术家协会副主席吴为山致辞

吴为山馆长表示,金志远、徐孅两位先生是德艺双馨的艺术家,经专家集体的评审,他们的作品被列为“中国美术馆的收藏与捐赠系列”,是实至名归的,这一方面是对他们艺术的认可,一方面是对他们人品的认可。这些作品捐赠之后将会永久地留在中国美术馆,将会永久地留在中国美术的史册上,成为美的洪流,汇入中华民族美的创造的大江大河里面去。所以,每一件作品都是珍贵的,都饱含着金志远先生和徐孅先生的心力、生命和情感。

吴为山馆长进一步介绍,金志远、徐孅伉俪的人生经历与轨迹有诸多相似之处。幼年即热爱绘画并有机会得到亲友师长的培养。成年后先后由组织分别保送至中央美术学院调干班和华东分院国画系深造,受到名家大师的亲炙,无论是绘画技艺还是艺术思想上都博取古今,广开视听,获得了长足进步。两位艺术家的创作生涯和新中国几乎是同步的,他们在时代变革的洪流中,坚持艺术为人民服务、为社会主义服务的创作理想,将画笔面向生活,面向时代,以饱满的热情投入到创作之中。

金志远(1930.11—1984.4)江苏扬州人。幼年即喜爱艺术,初中毕业后随舅舅到南京江宁师范美术科学习绘画。参加工作后由组织保送入中央美术学院调干班深造,打下了坚实的造型基础和全面的艺术素养。历任江苏省美术家协会、江苏人民出版社、江苏省文学艺术界联合会美术组、江苏省国画院专业画家和美术骨干。中国美术家协会会员、江苏省美术家协会理事、江苏省美术家协会山水画组组长。代表作品有《毛主席在山村》《劈山引水》(与宋文治合作)、《歌声荡漾稻船归》(与徐孅合作)、《烟雨江南》等。

责任编辑:苒若
首页上一页1234567下一页尾页
免责声明:人民美术网(www.peopleart.tv)除非特别注明,本站所转载的内容来源于互联网、微信公众号等公开渠道,不代表本站观点。转载的所有稿件的版权归原作者或机构所有,如事关不当,请联系删除。


人民收藏

鉴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