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导读:

   李德哲李人毅刘永贵黄维耿安顺李志向何家英刘文选王超王乘曾迎春杨之光林之源关山月

人民美术网 > 要闻 > 青莲寺古彩塑何以“宛若新生” 修复方称仍在修复(组图)

青莲寺古彩塑何以“宛若新生” 修复方称仍在修复(组图)

2018-09-14 10:20 文章来源:澎湃新闻   分享到微信
扫描二维码转发分享

网传山西晋城上青莲寺释迦殿修缮前和修缮中对比图

四川安岳部分古代石刻遭遇毁容式彩塑此前曾引起国家文物局关注, “澎湃新闻”昨天获悉,近日,有文物界人士透露山西晋城青莲寺上寺古代彩塑经修复后“宛如新塑”,丢失了不少历史信息。

面对质疑,修复方陕西省文物保护修复工程有限公司项目技术人员接受采访时称:“修复还在进行中,我们并不是把青莲寺项目作为工程,而是一边研究一边实施,每一件文物都会面对不一样的情况,这是一个研究过程,并不是施工过程。”

但一些文物界人士对“澎湃新闻”说,这是一种要不得的恢复历史原貌,“以前的文物修缮上有一种做法就是‘恢复历史原貌’,文物要保护的是‘物’,而且是‘物’的历史信息,现在看,青莲寺彩塑的修缮把历史信息抹没了,等同于毁掉。”

从陕西省文物研究保护研究院网站发布的《青莲寺及玉皇庙彩绘泥塑及壁画保护修复方案设计》中获悉,2005年由该院下属的文物保护修复中心承担了晋东南地区彩绘泥塑及壁画保护方案的设计工作。

“澎湃新闻·艺术评论”(www.thepaper.cn)昨天就此致电施工方陕西省文物保护修复工程有限公司项目技术人员,该公司对“贴金式”修复的疑问答复说:“罗汉堂泥塑保存状况不佳,残缺较多,目前所见罗汉堂中尊者的脸部只是清洗的效果,衣着上对金箔缺失的部分进行了补全,这也是《青莲寺及玉皇庙彩绘泥塑及壁画保护修复方案设计》的一部分,其核心是中国古建和泥塑中有一个濒临失传的‘拨金点翠’工艺,我们对此进行了大量研究和工艺的尝试, 虽然我们没有古代做得好,但基本把这个工艺的程序和方法摸索和复原,并对工艺做了传承和延续。”同时称,“我们修复的共有65尊泥塑,目前网上所见的图片是‘半成品’,还有‘做旧’等工艺未完成。再者,裸露泥胎会影响文物的保存,我们所有的修补和补全都是有依据的。而佛像脸部是因为唐代塑造时使用了高岭土作为底仗层,修复仅仅是清洗了表面的积尘。”

责任编辑:苒若
首页上一页1234567下一页尾页
免责声明:人民美术网(www.peopleart.tv)除非特别注明,本站所转载的内容来源于互联网、微信公众号等公开渠道,不代表本站观点。转载的所有稿件的版权归原作者或机构所有,如事关不当,请联系删除。


人民收藏

鉴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