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导读:

   李德哲李人毅刘永贵黄维耿安顺李志向何家英刘文选王超王乘曾迎春杨之光林之源关山月

人民美术网 > 展览 > "2018首届都市水墨学术邀请展•都市景观•哈尔滨巡回展"在黑龙江省美术馆开展(组图)

"2018首届都市水墨学术邀请展•都市景观•哈尔滨巡回展"在黑龙江省美术馆开展(组图)

2018-09-18 11:37 文章来源:人民美术网   分享到微信
扫描二维码转发分享

展览海报

风景这边独好

2018首届都市水墨学术邀请展·都市景观

哈尔滨巡回展

主办单位

中共深圳市委宣传部

中共哈尔滨市委宣传部

深圳市文体旅游局

中国国家画院都市水墨研究所

承办单位

深圳画院

黑龙江省美术馆

展览时间

2018年9月17日至9月27日

09:00-16:00(免费参观)

展览地点

黑龙江省美术馆1、2号展厅

都市化的历史进程不仅从根本上改变着当代中国人的生存状态和价值观念,也使传统文化和艺术面临前所未有的挑战和变革机遇。具有悠久历史的水墨画艺术,凝聚着中华民族的创造智慧,千百年来滋养着中国人的精神世界,在中国文化与社会生活中佔有重要的位置。致力当代中国文化和艺术变革和创新,水墨画的革新当是其中重要内容。

上世纪九十年代,传统中国画探索变革的前行轨迹和中国社会发展的历史轨迹在一座当代中国改革开放的前沿城市重合,产生了“都市水墨”这一传统水墨画当代革新的课题。年轻的深圳画家敏感于时代,以其特有的文化自觉和创新意识,在反映改革开放火热生活的“深圳画家画深圳”创作活动基础上,率先提出和实践了“城市山水画”这一中国画革新的课题。举办了国内数十位山水画家和理论家参加的首届城市山水画创作和研讨活动。继“城市山水画”的实践,我们进而探索水墨画与都市的关系,在深圳国际水墨双年展等平台上,持续以“水墨与都市”,“都市水墨”为题,深化和拓展了这项艺术实践。二十多年来,这一课题在全国画界乃至众多海外艺术家中产生了反响,拥有极为广泛的艺术实践群体,至第五届双年展期间与中国美协共同举办的“全国城市山水画展”,有二千多件表现城市景观的作品参选。“都市水墨”冲击了当时山水画创作中存在的长期远离现实的消极状态,为水墨画发展开辟了全新的创作母题,而且创造着表现现代都市的新的水墨语言。

“都市水墨”的提出与实践,从对传统山水画的革新思考和对现代城市景观的描绘开始。随着创作实践的深入,描绘的对象已不受囿于景观而涵盖了都市的人和生活,表现了都市的情感、精神和观念……,使“城市山水画”的实践超越了对水墨画创作中个别问题的探讨,而触及了传统中国绘画革新的核心问题,提升至研究探索传统文化艺术当代发展的学术层面。

历经四十年的改革开放,中国社会已经进入以都市化为主导的经济增长的过程。与发达国家相比,作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的中国仍处于工业化超前,城市化滞后的现状,中国城市化发展的空间还很大,从工业化向城市化转型的趋势将越来越明显。经济学着们认为,这是人类演化的一条轨迹,是过去也是未来不会改变的规律。经济、社会发展如此,文化艺术的发展亦将如此。都市已然是现代人生存也是现代文化发展的主要空间。“笔墨当随时代”,产生于农业文明基础上的传统水墨画,与在都市文明基础上蕴育生长发展的都市水墨的关系,已经成为我们当前不容回避而必须认真思考的问题。二十年来,具有都市文化特质的水墨绘画,通过对拓展传统水墨画表现域和表现力的诸多课题进行全方位探索,并持续开展了一系列的理论研究和创作实践,积累了日渐丰富的成果,对新时期中国美术事业发展和国际画坛产生并继续发挥着影响。从思想、观念、语言、方法诸方面正在生成中国水墨艺术的当代形态。

中国国家画院审时度势,把握中国画当代发展的脉搏,建立都市水墨研究所,将“都市水墨”作为传统中国画革新的重要课题,开展全面深入可持续的工作。研究都市水墨的生存状态和发展趋势,通过推动创作,及时进行理论阐释,以利于这一“新兴画种”的自觉完善,日臻成熟,并不断丰富其内涵和成果。进而提升其学术水平和影响力,为中国画的当代发展作出贡献。

都市水墨学术展是研究所作为开展学术研究、推动创作的常设性项目,计划从对都市水墨课题的宏观认识上确立若干专题,陆续推出。旨在深化都市水墨的学术研究,改变实践先行,理论滞后的现状,亦冀展览本身促进创作,催生一批都市水墨的优秀新作。展览同时举办专题学术研讨,并编印画册和文集。本次展览是2017年度工作项目的实施。作为首届展览,追本溯源,从20世纪90年代都市水墨课题正式提出时的最初形态切入,以“都市景观”为主题。策展基于二十年来都市景观绘画发展的历史线索,邀请部分长期关注这一领域,参与其中并卓有建树的画家和理论家,呈现他们具有代表性的成果,也包括遴选部分近年涌现的具有特色的新人新作。以期较完整地审视和深入探讨都市景观绘画的萌生、发展及现状,研究都市水墨对传统中国画现代转型发生的作用、其生存状态和发展前瞻。展览由研究所和深圳画院共同举办。 

源自先古,形成于魏晋的山水画,其实是历代中国人以艺术的方式与自然与社会的对话,蕴含中华民族征服自然改造社会的最厚重的思想情感的积淀,几乎承载了一部中国思想史。作为传统中国绘画最重要的部分,千百年来让人们在审美之中得以精神的滋养。然而画史告诉我们,历史悠久的中国山水画如此辉煌,因其发展的历程是一个随时代变迁而不断变革的历程。今天,时代巨变,当所有人的观念和行为都要追赶日新月异的世界之时,传统的中国绘画势将经历一次历史性的重大变革。当下中国画坛求新图变,风云舛错,各辟蹊径,众说纷纭。希望在当代中国社会改革开放历史背景下应运而生的“都市水墨”课题的探索实践,能够成为通向传统中国画当代革新大道的一条可循之径。

策展人   董小明

责任编辑:果然
首页上一页1234567下一页尾页
免责声明:人民美术网(www.peopleart.tv)除非特别注明,本站所转载的内容来源于互联网、微信公众号等公开渠道,不代表本站观点。转载的所有稿件的版权归原作者或机构所有,如事关不当,请联系删除。


人民收藏

鉴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