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导读:

   李德哲李人毅刘永贵黄维耿安顺李志向何家英刘文选王超王乘曾迎春杨之光林之源关山月

人民美术网 > 要闻 > 安阳殷墟特大文物盗窃案告破 村干部带头当盗墓贼(组图)

安阳殷墟特大文物盗窃案告破 村干部带头当盗墓贼(组图)

2018-09-18 11:46 文章来源:东方今报  作者:米方杰/文图 见习记者 于晓英  分享到微信
扫描二维码转发分享

提起安阳,不得不说作为中国商代晚期都城遗址的殷墟,出土了大量都城建筑遗址和以甲骨文、青铜器为代表的丰富的文化遗存,丰富的文化遗存也成为了盗墓贼所惦记的对象。记者9月17日从安阳市公安局获悉,去年以来该市先后侦破盗掘殷墟古文化遗址古墓葬案25起、故意损毁文物案1起,打掉盗掘破坏殷墟遗址古墓葬团伙14个,在案件侦办过程中追回各类文物713件。这些盗墓贼都是如何实施盗墓行为的,又盗出了哪些文物呢?

殷墟核心区内租下农家院挖洞 盗出两件青铜戈

2017年6月至8月,安阳市公安机关在全市组织开展了打击文物犯罪专项行动。2017年8月24日,安阳市殷都区小庄村91号院发生一起盗掘殷墟古文化遗址案,而盗掘位置就位于世界文化遗产地、国家级重点文物保护单位殷墟核心区内。

经安阳市公安局殷都公安分局案件侦查大队中队长陈顺明线索摸排,并对案发地住户霍某忠讯问得知:2017年6月底,霍某忠的同村村民霍某领着两个操安阳西部口音的中年男子租赁其院房挖洞盗掘殷墟古文化遗址,霍某忠明知其租房目的仍向其出租。经侦查,发现户某军、袁某兴、李某强、霍某、霍某忠、赵某强等有重大作案嫌疑。

2017年8月31日,安阳市公安局组织警力开展集中抓捕,先后在汽运西客站附近抓获犯罪嫌疑人霍某和袁某兴。当晚在林州市抓获犯罪嫌疑人户某军、李某强。9月7日,犯罪嫌疑人赵某强在殷都区梅园庄村被抓获。

经审讯,该犯罪团伙对由李某强、刘某鹏出资,纠集户某军、袁某兴等人在安阳市殷都区西郊乡小庄村91号院霍某忠家里挖洞盗掘殷墟古文化遗址的犯罪事实供认不讳。通过审讯深挖查明,2017年的6、7月份,李某强、刘某鹏出资,纠集户某军、袁某兴等人先后两次在安阳市殷都区梅元庄村赵某强家打洞盗掘殷墟古文化遗址,盗出青铜戈两件,由李某强通过鹤壁市鹤壁集镇杨家庄的杜某良以3000元的价格卖给山东的孙某全、李某力等人。

责任编辑:苒若
首页上一页1234567下一页尾页
免责声明:人民美术网(www.peopleart.tv)除非特别注明,本站所转载的内容来源于互联网、微信公众号等公开渠道,不代表本站观点。转载的所有稿件的版权归原作者或机构所有,如事关不当,请联系删除。


人民收藏

鉴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