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导读:

   李德哲李人毅刘永贵黄维耿安顺李志向何家英刘文选王超王乘曾迎春杨之光林之源关山月

人民美术网 > 展览 > 波尔坦斯基的“人类档案馆”(组图)

波尔坦斯基的“人类档案馆”(组图)

2018-09-27 11:44 文章来源:艺术与设计    分享到微信
扫描二维码转发分享

《圣地·魁北克》,“忆所”展览现场

克里斯蒂安·波尔坦斯基(Christian Boltanski)是二战后的重要艺术家,对欧洲乃至亚洲当代艺术的发展影响深远。波尔坦斯基经常选取日常物件作为主要创作材料以试图建立一座人类档案馆。

2010年,在巴黎大皇宫Monumenta展览上亮相的作品《无人》(Personnes),也曾在纽约、米兰和日本“重演”,现在上海当代艺术博物馆一楼1200平方米的空间被近十吨衣服占据,高达15米的起重机钩爪悬挂在衣物堆砌而成的山峰之上,重复着抓起、抛下衣服的动作。

波尔坦斯基说:“一个人的记忆总是转瞬即逝,一个人的记忆微不足道却饱含真实独特的价值。”这次,他试图归档人类回忆的尝试宣告着一种悖论式的悲哀,正如衣服本身实则展示的是衣服所有者的消失和缺席。这些废旧衣服象征着肉身,而这台起重机则寓言上帝之手以及不可预知的命运。偌大的展厅中回响着嘈杂而单调的机械声,倾入每个人的耳膜;散落在一楼侧厅的衣物遮蔽整个地面,特别设置的人行通道邀请观众穿梭其间,仿佛行走进对逝去者的回忆通道中。

责任编辑:苒若
首页上一页1234567下一页尾页
免责声明:人民美术网(www.peopleart.tv)除非特别注明,本站所转载的内容来源于互联网、微信公众号等公开渠道,不代表本站观点。转载的所有稿件的版权归原作者或机构所有,如事关不当,请联系删除。


人民收藏

鉴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