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导读:

   李德哲李人毅刘永贵黄维耿安顺李志向何家英刘文选王超王乘曾迎春杨之光林之源关山月

人民美术网 > 学术 > 刘艺:书法的知音是寻常百姓,归宿是普通人家(组图)

刘艺:书法的知音是寻常百姓,归宿是普通人家(组图)

2018-09-28 10:52 文章来源:人民美术网  作者:续鸿鸣 程竹  分享到微信
扫描二维码转发分享

《美术周刊》:您的新作《刘艺草书前后赤壁赋》给人以“人书俱老”之感,写了这么多年的字,您的心得是什么?

刘艺:我曾经说过:“为书之道,既重功力,更重灵气。非苦学,不能卒其功,仅苦学,尚难通其艺。要在心领神会,而后得心应手,方可进入佳境。”现在仍然是这个看法。

现在常有一些新概念出现,比如“艺术书法”、“文化书法”等等。我感觉,现在书法快变成一个“孤儿”了,一会儿投靠艺术,一会儿投靠文化,一会儿投靠诗词,似乎没有这些,书法就完了。书法现在像是在找母亲,借助文化啊、艺术啊,似乎就能提高书法的位置。其实书法就是书法,它是独立的,既包含着艺术也包含着文化。从古到今,书法一贯受人重视,能写一手好字,别人都会另眼相看。在古代,颜真卿、王羲之的片纸只字都很宝贵。现在也是这样,名家的墨迹被人尊称“墨宝”,名家自身则常被尊称“老师”,对此,我们在荣幸之余,也须考虑如何回报。

台湾有一个词是“素人”,指没受过专业训练的人,不识谱,却唱得很好;没学过美术,画得却很有趣味。其他艺术门类可能也有这样的人才。但是书法大概没有“素人”。你字认的少能写好字吗?文化水平不高能从事书法创作吗?所以书法家不可能是“素人”。书法必然和文化、学识联系在一起,书法和文化应该是一体的。 

(转自孟云飞主编《艺海无涯》,原载2008年1月24日《中国文化报·美术周刊》)


责任编辑:果然
首页上一页12下一页尾页
免责声明:人民美术网(www.peopleart.tv)除非特别注明,本站所转载的内容来源于互联网、微信公众号等公开渠道,不代表本站观点。转载的所有稿件的版权归原作者或机构所有,如事关不当,请联系删除。


人民收藏

鉴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