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导读:

   李德哲李人毅刘永贵黄维耿安顺李志向何家英刘文选王超王乘曾迎春杨之光林之源关山月

人民美术网 > 学术 > 刘艺:书法的知音是寻常百姓,归宿是普通人家(组图)

刘艺:书法的知音是寻常百姓,归宿是普通人家(组图)

2018-09-28 10:52 文章来源:人民美术网  作者:续鸿鸣 程竹  分享到微信
扫描二维码转发分享


现在的风气是,标榜自己一平尺卖多少钱,自己的画怎么值钱,自己的字怎么值钱,不待后人评说,自己先给自己定了调子。

不要只是在拍卖行一味地抬高价钱,画也好,书法也好,都是感染人的东西,打入冷宫,锁在箱子里,就失去了存在的意义,而应当进入寻常人家。

书法快变成一个“孤儿”了,一会儿投靠艺术,一会儿投靠文化,一会儿投靠诗词,似乎没有这些,书法就完了。其实书法就是书法,它是独立的,既包含着艺术也包含着文化。

 “上世纪50年代,我父亲和黄胄去天津买画,15元到25元就能买一幅古人字画。哎呀,现在的字画价钱太贵了!”画家郭怡孮最近跟书法家刘艺见面聊天时感慨道。

那时候,15元钱是一个大学生一个月的伙食钱,拿出25元钱对于工薪阶层来说不是大问题。如今,以一般的公务员来说,即便拿出一年的工资也未必能换回一幅名人字画。当代名画家的作品通常是几万元一平尺,寻常百姓如何买得起?

一平尺几百,羞于启齿;一平尺上千,稍有体面;一平尺上万,才够风光。没有最高,只有更高,这成了时下许多书法家汲汲以求的目标。

“当前书法存在两种追求:一个是价位,再一个是尺寸。价位不厌其高,尺寸不厌其大。前者是为了市场,后者是为了展厅。”1月18日,77岁的刘艺在位于北京北四环中路的家中对记者说。

“你写了半天,画了半天,最好能找到知音。这个知音应当是普通百姓,而不只是少数的收藏家。”谈到书坛的不良风气,一向温和的刘艺不禁提高了嗓门,“不要单纯地以价位来提升自己作品的地位,而应该考虑书法怎样真正进入百姓家庭。”

上周,八开本彩印的《刘艺草书前后赤壁赋》由文物出版社出版。全帖线条古拙醇厚、气韵通畅,代表了刘艺最新的创作成果。“我出书的目的也是便于大家欣赏。”刘艺如是说。

刘艺坦言他有公开的润格,但实行起来较灵活,不希望因价昂而疏远了普通百姓中的知音。“不是因为对目前这种恶炒书画价位的现象有反感,我才不强调个人润格。其实多年来我一直是这么做的,但别人未必理解我的做法。”

《美术周刊》:持续火热的艺术市场,给当代书法家带来了前所未有的机遇。很多书法家因此把润格定得太高,有脱离老百姓之虞。对于眼下的书法市场,您怎么看?

刘艺:现在的风气是,标榜自己一平尺卖多少钱,自己的画怎么值钱,自己的字怎么值钱,不待后人评说,自己先给自己定了调子。书法家“自得其乐”,自己赞美自己,这在现实生活中可能也需要,但形成一股风气,就不正常了。

一张画动辄就是几万元一平尺,这样的标榜与国际接轨的追求有关系。毕加索、凡高的画一拍就是几千万美金,咱们当代的国画也是很有价值的,我们应该自重和自爱,价位随之也就上去了。价位是上去了,但是老百姓的购买力跟不上。比如,傅抱石的一张画6000多万元,李可染的一张画1500万元。买家认为物有所值,但是这种“值”是对具有特殊能力的人而言的,一般人就高不可攀了。如果大家都这样攀比价位的话,就如同鲁迅先生所说的“用自己的手拔着自己的头发,要离开地球”。

不久前,我写了一篇文章《艺术与市场的博弈》,专门谈这个问题。我的见解是,不要只是在拍卖行一味地抬高价钱,画也好,书法也好,都是感染人的东西,打入冷宫,锁在箱子里,就失去了存在的意义,而应当进入寻常人家。过去字画进入普通百姓的家庭是平常的事,现在我们应当恢复这个传统。

你写了半天,画了半天,最好能找到知音。这个知音就是普通老百姓,而不只是少数的收藏家。我认为,不要单纯地从价位来提升自己作品的地位,而应该考虑书法怎样真正进入百姓家庭。这个想法如何落实,还需要大家集思广益。

《美术周刊》:书法应当进入百姓家庭,这个观点很新颖,是您最近才有的看法,还是一直有所考虑?冒昧地问一下,您的润格怎么定?

  刘艺:不是因为看到目前这种恶炒书画价位的现象,我才有这样的想法。其实多年来我一直是这么做的,别人未必理解我的做法。

老有人问我:你的润格是多少钱啊?我也有定价,3年前《书法报》上登出的是5000元一平尺,其他人涨了,我的价格也涨了。虽然有润格,但实行起来较灵活,不一定卖那么贵。

如果你的字价格没别人高,可能引起误解,就是东西不如人家,你等于自己把自己贬低了;再一种误解是,别人会认为你可能太需要钱了,给钱就写,是薄利多销。所以这样做是很难的。

《美术周刊》:如今流行大尺幅的作品,有的确有气势,而不少作品则是大而无当。您怎么看待这一现象?

刘艺:当前书法存在两种追求:一个是价位,再一个是尺寸。价位不厌其高,尺寸不厌其大。前者是为了市场,后者是为了展厅。

我长期在中国书协做评委,对此比较了解。以前对尺寸有限制,后来大家觉得这会限制别人创作,就逐渐打破了这个限制。由于大作品占的空间大,似乎更引人注目,小作品占的空间小,好像吃亏了,因此你大我也大,相互影响,越写越大。

善写精致的小字,为什么要写丈二的大幅呢?展厅里都是大尺幅的作品,效果也很单调。有些尺幅大的作品参展也是需要的,但是大家竞相求大就不好了,还是应该根据自己的条件和擅长来创作。

我提倡写小尺幅的作品。小的适合家庭,价位也不高,人家若喜欢,可以带回家里,便于挂在墙头欣赏。走进百姓家庭,是繁荣书法的一条康庄大道,现在虽有困难,将来必然要这么走。

责任编辑:果然
首页上一页12下一页尾页
免责声明:人民美术网(www.peopleart.tv)除非特别注明,本站所转载的内容来源于互联网、微信公众号等公开渠道,不代表本站观点。转载的所有稿件的版权归原作者或机构所有,如事关不当,请联系删除。


人民收藏

鉴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