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导读:

   李德哲李人毅刘永贵黄维耿安顺李志向何家英刘文选王超王乘曾迎春杨之光林之源关山月

人民美术网 > 展览 > “山水本色·第二届中国当代青绿山水画学术邀请展”在中国美术馆开幕(组图)

“山水本色·第二届中国当代青绿山水画学术邀请展”在中国美术馆开幕(组图)

2018-09-28 16:04 文章来源:人民美术网   分享到微信
扫描二维码转发分享

image.png

9月19日“山水本色·第二届中国当代青绿山水画学术邀请展”在中国美术馆开幕,卢禹舜、牛克诚、王裕国、许俊、何加林、祁恩进、范扬、林容生、盛寿永、谢宗君、满维起等艺术家受邀参展,此次展览由中国艺术研究院美术研究所主办,是11位当代中国画坛卓具创作实力与学术影响力的青绿山水画家5年后的再度联展,展览主办方意在通过11位画家的固定组合,形成一个关于中国当代青绿山水画创作研究的学术个案,既展现他们5年以来的青绿山水创作新貌,也希望借此映射出中国当代青绿山水画创作总体趋势的细微特征。

image.png

本次展览共展出作品60余幅,展现了11位画家以各自的艺术语言诠释的对青绿山水画的古典情怀与当代精神,其作品或在传统文脉的传承中,创造新的审美意象;或在景致描绘上,彰显现代人的情感世界;或在画面布局上,尝试现代构成式的多元整合;或在色彩的探研与表现上,经营具有时代感的新语汇;或在笔墨图式上,应和当代生活丰富的视觉需求。他们的绘画理念及语言表述,折射着对自然本质的感悟和对艺术本体的思考;他们的实践探索与艺术追求,体现出对于青绿山水画一如既往的深情及矢志不渝的信仰;他们的作品新貌及技艺高度,反映了当代中国青绿山水画家的学术品格及精神气质。

image.png

安徽省美协秘书长谢宗君此次精心创作10件作品参展,他在开幕式讲话中谈到,随着当代城市文明的兴起,我们早已与古人面对不同的环境与问题,因而也生发出不同的表现手段和方式,那些超越传统而加之于青绿山水的观念,究竟在多大程度上能够表达出青绿山水一以贯之的气势与精神?对青绿山水而言,它并非简单的“以形写形,以色貌色”,这已经是共识,但如何传承脉络,超越技巧而又能够表达精神,这正是这个展览所要试图解答的一部分问题。

image.png

在外出采风的时候,谢宗君秘书长曾经看到过成片的胡杨林因为缺水干枯死亡,疤痕累累,长期粗放式发展带来的河道萎缩、湖泊干涸等一系列的自然灾害,导致土地荒漠化严重,十分令人惋惜;但同时胡杨林枯萎后的身姿依旧能够彰显它们的坚强,从毁灭中走来的新生除了警示,也是一种悲壮的关联。所以他将自然对环境变化的适应放置到创作中,并希望在其中探讨在生存环境发生变化之后,青绿山水画在面对人与自然关系问题时所能发生的蜕变与思考一角。

image.png

据悉,青绿是中国山水画的原生状态,青绿山水始于隋代,是以矿物颜料石青、石绿为主要颜色的传统绘画形式,通常用来表现色彩丰富的丘壑林泉,笔法工致严整,色彩浓烈沉稳,画面集壮阔雄浑和细腻精到于一体。宋代以后,由于文人画的勃兴,青绿山水逐渐边缘,直到近现代才缓慢复苏。

image.png

水墨和丹青是为中国画的两种形式,与水墨的含蓄意味相比较,丹青所指向的青绿山水更符合我国当下开放的精神。在保持多年的高速增长之后,如今我国正不断的调整发展速度,转而更为关注生态环境。十八大报告把生态文明建设提升到了前所未有的高度;十九大报告中,习近平总书记就生态文明提出了新论断,到2035年生态环境根本好转,美丽中国目标基本实现。习总书记擘画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这是我们全体中华儿女的共同呼唤,也是所有画家们在创作实践中的共同关注。此次谢宗君秘书长的作品以生态关怀为背景,以从传统走向现代的青绿山水画为手段,表现绿水青山,还原中国画的真实色彩,旨在与各位青绿山水画家一道推动青绿山水画复兴,以青绿山水所具有的开阔和雄浑的气势来艺术化的表现我国的大国精神。

image.png

责任编辑:桀栗
首页上一页1下一页尾页
免责声明:人民美术网(www.peopleart.tv)除非特别注明,本站所转载的内容来源于互联网、微信公众号等公开渠道,不代表本站观点。转载的所有稿件的版权归原作者或机构所有,如事关不当,请联系删除。


人民收藏

鉴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