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导读:

   李德哲李人毅刘永贵黄维耿安顺李志向何家英刘文选王超王乘曾迎春杨之光林之源关山月

人民美术网 > 展览 > 无锡博物院10件国宝级文物首次亮相(图)

无锡博物院10件国宝级文物首次亮相(图)

2018-09-29 11:01 文章来源:扬子晚报  作者:张建波  分享到微信
扫描二维码转发分享

今天,无锡博物院开放十周年暨《梁溪折桂——无锡博物院开放十周年特展》开幕。其中,作为十周年庆祝的“开幕大戏”,此次特展备受关注,因为,展览将首次集中展示无锡博物院馆藏十大“国宝级”文物,“以往,因为保存及各方面原因,这些宝贝很少示人,更不要说像这次这样集中展示了,机会十分难得。”无锡博物院相关负责人坦言,下次再集中展示的时间暂不可期,所以广大市民及文博爱好者们一定要抓住“机会”。

据了解,此次特展分为兵戈相见、应物象形、金奢银华、人间瓷话、紫玉金砂、泥塑大千、玉成其美、文心匠韵、砚田墨海、落纸云烟、石渠之宝、吴地风雅、梁溪画史等13个单元,汇集青铜器、玉器、瓷器、造像、泥塑、紫砂、金银器、竹木牙雕、文房及书画艺术等众多门类的精品,也是无锡博物院成立以来,首次集中“晒家底”。其中,刚刚通过“十大宝藏评选活动”,由广大市民票选出来的“十大宝藏”,最为亮眼,成为当之无愧的“主角”,堪称无锡博物院馆藏“精品中的精品”。

据悉,“十大宝藏”为:

1、春秋-吴王僚剑

2、元-倪瓒苔痕树影图轴2、元-倪瓒苔痕树影图轴

3、明-文徵明蕉石鸣琴图轴3、明-文徵明蕉石鸣琴图轴

4、南宋-龙泉窑梅子青釉鬲式炉4、南宋-龙泉窑梅子青釉鬲式炉

5、元-春水玉带扣5、元-春水玉带扣

6、明-朱元璋手谕卷6、明-朱元璋手谕卷

7、五代-杨凝式韭花帖卷7、五代-杨凝式韭花帖卷

8、清-光绪周阿生塑陈杏芳彩蟠桃会泥塑8、清-光绪周阿生塑陈杏芳彩蟠桃会泥塑

9、清-杨芝山款西园雅集图核雕9、清-杨芝山款西园雅集图核雕

10、元-“邓万四郎”款连生贵子纹高足金杯10、元-“邓万四郎”款连生贵子纹高足金杯

每一件都蕴含着深厚的文化价值,代表着一段独特魅力的历史。比如说,《明朱元璋手谕卷》,讲的是朱元璋告知大将徐达,以后俘获敌军无需送来,可以就地正法,就显示出朱元璋在群雄纷争时代的杀伐决断和残忍气质。而《五代杨凝式韭花帖卷》,系清宫流出的秘藏珍本,后被无锡博物院收藏,从无锡老的博物馆开始至今这么多年,仅仅对外展出过3次,且每次展期很短,往往是在公众面前的“一闪而过”。

据介绍,2008年10月1日,由原无锡革命陈列馆、无锡博物馆和无锡科技馆“三馆合一”组建而成的无锡博物院正式对外开放,至今共接待观众630余万人次。籍着此次十周年特展,无锡博物院“智慧导览”功能也正式上线,安装APP后,参观者走到什么展品前,系统就会自动进行展品解说,相当具有服务性。

记者了解到,展览将至2019年1月8日。趁着这个国庆节,不妨到无锡博物院欣赏一番吧。


责任编辑:苒若
首页上一页1下一页尾页
免责声明:人民美术网(www.peopleart.tv)除非特别注明,本站所转载的内容来源于互联网、微信公众号等公开渠道,不代表本站观点。转载的所有稿件的版权归原作者或机构所有,如事关不当,请联系删除。


人民收藏

鉴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