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导读:

   李德哲李人毅刘永贵黄维耿安顺李志向何家英刘文选王超王乘曾迎春杨之光林之源关山月

人民美术网 > 展览 > “苹果·董枫2005——2018”用书写的方式去创作(组图)

“苹果·董枫2005——2018”用书写的方式去创作(组图)

2018-10-06 07:23 文章来源:人民美术网   分享到微信
扫描二维码转发分享

 开幕式嘉宾合影.png

开幕式嘉宾合影

2018年9月28日下午,“苹果:董枫2005-2018作品展” 在大连中山美术馆举行了开幕式。数以万计的作品占据了美术馆整栋楼的7个展厅,展出面积共计2万多平方米。同时在大连大学图书馆和大连万和祥茶文化空间也做了分场展览。这是艺术家董枫阔别十四年后的再次大型个展亮相。其展览总策划为董学林先生,学术主持王易罡先生,理论策展为吴鸿先生,本次展览将持续到10月28日。 

大连大学校长潘成胜先生展览开幕式致辞.png

大连大学校长潘成胜先生展览开幕式致辞

“苹果”背后的隐喻 

走进展厅,会被地上铺满的大大小小的苹果所震撼,扑面而来的气势直抵内心,本次展览布展上就花费了整整一个月的时间。“苹果”是董枫自2005年至2018年这十四年中所创作的作品的总称。有纸上绘画作品和立体件陶瓷作品、树脂材料作品,总体数量近万件。艺术家董枫的立体件“苹果”颜色只有白与黑,其中白色给予了苹果更多的初始态势与圣洁精神,它们如泥土中伸出的嫩芽,象征着希望与新生;而黑色象征着外在空间的无限宽广与内在空间的无限深远,充满着无限的精神与力量。除了这些立体“苹果”之外,董枫也创作了大量以“苹果”为主体的架上绘画,苹果在此时幻化为生命的原始符号,它们浩浩荡荡地汇聚在一起,组成了宇宙、天空和大地,构成了生命的各种神秘的可能性。

这些外观上形似苹果的艺术作品,走近仔细观看,其丰硕的苹果造型同时也是丰腴的女性臀部形象,果实的果蒂和果脐部位分别对应着女性和男性的生殖器官。

董枫从生命本体发出思考,以“苹果”为承载之物,显示了对作品生命个体的“尊重”。

 大连城市建设集团董事长董学林先生展览开幕式致辞.png

大连城市建设集团董事长董学林先生展览开幕式致辞

 

董枫:站在时光里的人 

董枫早在1997至2004年所创作的《巢》系列纸上绘画作品曾经分别于中国美术馆、深圳何香凝美术馆、上海多伦现代美术馆以及在大连巡回展出,在国内艺术界取得了巨大的反响。而在巡回展览和相关的学术活动结束后,她又回到了自己平凡的教育岗位和生活空间,一边教书育人,一边开始了“苹果”的创作。许多人人不解与好奇,是什么力量让董枫在大展过后可以突然停下脚步,转身进入另一个时空,安于沉寂,安心创作呢?

她在接受采访的时候平淡地回答了这个问题,“展览只是把自己的作品呈现而已,艺术表现和创作是我几十年如一日的生活方式。”

当代艺术家王易罡先生主持展览开幕式.png

当代艺术家王易罡先生主持展览开幕式

对于从“巢”系列向着“苹果”系列的转变,董枫坦言,“跟随你的内心你知道自己要做什么,想表达什么,是内在的需求牵着你往前走。”‘苹果’是一种寓言性质的存在,那么这种寓意究竟是什么呢?董枫说,“我不解读我的作品,作品放在那了由观者自己进入其中”她说:“如果做艺术是一件跟你很契合的事情的话,就没有执着与坚持的说法,而是自然而然乐在其中的。这些年来我虽然身体很累,但是我的精神很舒坦,我一直在用书写的方式画画,创作跟年龄与时长与思考发生关联。”

策展人吴鸿展览开幕式致辞.png

策展人吴鸿展览开幕式致辞

 艺术理论家吴鸿说:董枫的艺术与她的制作性、时间性与过程性紧密一体的。他说:董枫不是一个“纯粹”的艺术家,如果要走进她的作品,必须要同时记住她另外两个身份,教师和母亲。教师的责任是引领学生进入一种境界,而母亲的角色则是孕育生命。体验境界和感悟生命,就是董枫这十四年的西西弗斯式的“无谓之劳”最终要达到的结果。董枫这十四年的创作过程是不断简化作品符号的过程,她这14年的时间,更像行为艺术。时间的流逝,也是生命消耗的过程,这是人之所以为人的意义。她通过图片记录工作的过程,提醒工作与时间以及生命的关系。在这个青年变中年的过程中,不断发现人的价值,时间性通过数字的更迭体现出来。她在创作中将一些细枝末节都去掉了,有着非常强的个人化工作方式。

艺术家董枫与她的作品.jpg

艺术家董枫与她的作品

董枫的作品需要从整体上去理解,这是一种“整体艺术”,她的作品不是只看结果的,要从制作性、过程性与时间性上综合去看。                                             

展厅中,整个楼层空间被密密麻麻的苹果占据,它门所呈现的样式因为作品与作品之间得交互产生了作品的意义,以生命的原始细胞汇成山川与大地,象征着生命的曲线。

“苹果·董枫 2005-2018”学术研讨会现场.png

“苹果·董枫 2005-2018”学术研讨会现场

展览现场6.png

 展览现场

展览现场5.png

展览现场

 

16-董枫《大苹果NO.48-59》十二联之一,纸上水彩, 300x100cmx12幅, 2012年.jpg董枫《大苹果NO.48-59》十二联之一,

纸上水彩, 300x100cmx12幅, 2012年

 

17-董枫 《大苹果NO.128-139》十二联之一,纸上水彩,270x90cmx12幅,2014年.jpg

董枫 《大苹果NO.128-139》十二联之一,

纸上水彩,270x90cmx12幅,2014年

 

责任编辑:石春丽
首页上一页1下一页尾页
免责声明:人民美术网(www.peopleart.tv)除非特别注明,本站所转载的内容来源于互联网、微信公众号等公开渠道,不代表本站观点。转载的所有稿件的版权归原作者或机构所有,如事关不当,请联系删除。


人民收藏

鉴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