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导读:

   李德哲李人毅刘永贵黄维耿安顺李志向何家英刘文选王超王乘曾迎春杨之光林之源关山月

人民美术网 > 趣闻 > 蒋凌云:紫砂壶与邮票,中国传统文化感情的共鸣(组图)

蒋凌云:紫砂壶与邮票,中国传统文化感情的共鸣(组图)

2018-10-09 08:47 文章来源:新浪   分享到微信
扫描二维码转发分享

蒋凌云:紫砂壶与邮票,中国传统文化感情的共鸣

邮票作为国家名片,于方寸空间展现特定的历史、科技、经济、文化、风土人情、自然风貌等元素,除了邮政价值之外还有观赏收藏和文化传播价值。而紫砂除了自身的实用功能以外,还充满了文化艺术韵味,不媚不俗,颇得文人雅士的喜爱。所以,当紫砂遇上邮票,相得益彰,别是一番风采。

说起紫砂与邮票的结缘,要追溯到20世纪80年代。1989年,台湾邮政总局首次发行了一组共四枚茗壶邮票,分别是陈子畦的南瓜壶,王东石的曼生十八式黄泥壶,陈鸣远的束柴三友壶,以及惠孟臣的梨皮朱泥壶。此后到1991年,台湾邮政总局又发行了一次茗壶邮票,共五枚,其中有两枚为紫砂壶邮票。而大陆地区,紫砂壶写进邮票,最早是在1994年。

1989年台湾总局发行首套茗壶邮票1989年台湾总局发行首套茗壶邮票

1994年5月5日,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邮政局发行《宜兴紫砂陶》(1994-5)特种邮票四枚,选用的紫砂壶分别为明三足圆壶、清四足方壶、清八卦束竹壶、现代提璧壶,均为历代名家的代表作。这四把紫砂壶的甄选颇费心思,不仅器型上包括了方器、圆器、光货、花货,其制作者在紫砂历史上也都享有举足轻重的地位。

三足圆壶的作者时大彬,明万历至清顺治年间人,是紫砂艺术的一代宗匠,继供春后知名度最高、影响最大的紫砂名家,人称“明代良陶让一时”。

四足方壶是陈鸣远的代表作品,也是他第二件载入国家邮票的作品。陈鸣远是清康熙年间宜兴紫砂名艺人,是继供春、时大彬之后成就最高的壶艺大师,被誉为“清代砂艺第一名手”。

八卦束竹壶俗称“龙头一捆竹”,作者邵大亨,是清嘉庆间制壶大家,继陈鸣远以后的一代宗匠。他的作品有“一壶千金,几不可得”之说。

提璧壶是顾景舟毕生的经典之作。顾景舟在壶艺上的成就极高,可说是近代陶艺家中最有成就的一位,世称“一代宗师”、“壶艺泰斗”。

这套邮票的设计也匠心独具:浅灰色的中式信笺背景上,用草书书写了咏赞紫砂壶的名句,并盖金石方印的篆文,巧妙融紫砂壶、诗词、书法、金石于方寸间,呈现出中华民族传统文化的浓郁特色。因表现出色,这套邮票还荣获了当年的最佳印刷奖。

责任编辑:苒若
首页上一页1234下一页尾页
免责声明:人民美术网(www.peopleart.tv)除非特别注明,本站所转载的内容来源于互联网、微信公众号等公开渠道,不代表本站观点。转载的所有稿件的版权归原作者或机构所有,如事关不当,请联系删除。


人民收藏

鉴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