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导读:

   李德哲李人毅刘永贵黄维耿安顺李志向何家英刘文选王超王乘曾迎春杨之光林之源关山月

人民美术网 > 展览 > 范迪安:为油画“央美系”构筑属于时代标高(组图)

范迪安:为油画“央美系”构筑属于时代标高(组图)

2018-10-15 08:19 文章来源:中央美术学院美术馆   分享到微信
扫描二维码转发分享

油画在中国的发展历程具有多重的“意义”。作为从西方传来的艺术形式,油画在中国的产生、传播和普及穿越了文化的边界,成为一种文化存在,获得了广义的社会意义;百年来几代中国艺术家在油画上寄注了崇高的文化理想,用油画记录中国社会的沧桑变化,反映丰富的社会生活,在油画的主题和内涵上彰显出中国精神,铸就了油画的文化意义;在油画语言的探索上,中国艺术家更是怀以研究的态度,在不断开阔的视野中从吸收外来经验走向本土转化,在传承中探索创新,形式风格蔚成多样,体现出鲜明的学术意义。可以说,今天的“中国油画”已呈现出鲜明的中国特色,在世界艺术之林中散发出中国文化的光采。



“意义的回归”展览现场“意义的回归”展览现场

中央美术学院的油画教学与创作、研究是中国油画发展之路的重要缩影,既有名师名家辈出,又有杰出作品纷呈,在艺术传统与学术经验两个方面,都为中国油画的积累作出了突出的贡献,代表了中国油画不断精进的高度。在百年校庆的日子里,由油画系全体在职教师作品构成的展览,展示了中国油画从传统走向当代、不断开拓进取的“进行”态势,更呈现出从油画“意义”的历史性朝向当代性的创造活力。毫无疑问,每位艺术家都有自己的学术研究课题,在实践中形成自己的艺术理念与个性。为教学而设立的五个工作室,让人看到教师们在油画研究上丰富的维度和表现语言的多样,而展览作为一个整体,更展现出这个艺术群体在新的时代文化语境下对油画深度的体验和运用油画语言的文化言说。

责任编辑:苒若
首页上一页1234567下一页尾页
免责声明:人民美术网(www.peopleart.tv)除非特别注明,本站所转载的内容来源于互联网、微信公众号等公开渠道,不代表本站观点。转载的所有稿件的版权归原作者或机构所有,如事关不当,请联系删除。


人民收藏

鉴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