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导读:

   李德哲李人毅刘永贵黄维耿安顺李志向何家英刘文选王超王乘曾迎春杨之光林之源关山月

人民美术网 > 展览 > 岭南风气先——陈天作品展亮相先声画廊(组图)

岭南风气先——陈天作品展亮相先声画廊(组图)

2018-10-21 09:10 文章来源:人民美术网   分享到微信
扫描二维码转发分享

开幕式嘉宾合影.jpg

 开幕式嘉宾合影

2018年10月18日下午四点,由中策艺术主办的“岭南风气先——陈天作品展”在北京798艺术区先声画廊举行了开幕式。本次展览由中央美术学院教授赵力任学术主持,黎智铧担任策展人。共展出了近50件陈天的最新作品,包括“山水”、“荷花”和“书法”系列,全方位地展示了艺术家的个人趣味与综合能力。

开幕式:展览学术主持赵力教授发言.jpg

开幕式:展览学术主持赵力教授发言

“新旧”之外的艺术回归

来自岭南的艺术家陈天,曾经东渡日本,归国后以艺术家、策展人等身份出现。在经过了对东方传统逻辑的追寻,以及多种形式和语言的创新尝试之后,陈天放弃了表面上的语言创新,而将关注重点回归到了传统与当代的结合,更多地使用宣纸、毛笔和颜色来进行创作。赵力说,“艺术家陈天,目前已经摒弃了惯常的所谓‘新’与‘旧’的表面论争,对他而言‘创作出好的作品’才是个人艺术的唯一准则。”

开幕式:艺术家陈天发言.jpg

开幕式:艺术家陈天发言

三个系列

陈天的“山水”系列作品,有条屏的形制而形成的成组样子,也有接近斗方的单幅,这些山水形象并不对应于具体的“名胜”或者特殊的“景致”,而是通过“古人”般的点景人物,来喻指似乎更为历史化的“场景”。他的“荷花”系列借助于岭南艺术家特有的狂放不羁,在古人写意抒情的基础上,以颜色、水墨的淋漓气势,挥洒出具有抽象性、装饰性的画面交响,也脱离开了明清以来大写意的传统,在自我情感的抒发中积蓄自由变化的力量。陈天的“书法”系列,带有很强的创作意味,这是其屏气凝神之后的用力之作,让我们看到了平易和真实的艺术创作。

艺术家陈天接受媒体采访.jpg

艺术家陈天接受媒体采访

陈天:艺术要回归日常

艺术家陈天说,“出国的经历让我的视野更放大,这对我产生了直接的影响,离开了熟悉的文化圈,会以平常心去看待问题,从更广泛的范围去看。人本身都是拥有创造力的,只是被认知困住了,虽然学了很多招式,但大部分都落入同质化的窠臼,艺术要面对人这个基本概念,我的很多潜能就被发挥出来。对于我而言,这是视觉艺术。对于艺术家来说,文化特色其实是深藏在血液里的东西,因此不必要过分强调中国特色。中国艺术要走向世界,不必要有很多方言在里面,传统的模式需要沉淀下来,来变成内核的东西。”而对于“回归”的阐释,陈天认为艺术对于他是日常,主要是从持续性跟平常心两点来说的。

据悉,本次展览将持续至10月25日。

艺术家陈天现场讲解作品.jpg

艺术家陈天现场讲解作品

展览现场

展览现场

展览现场

展览现场

 

 

责任编辑:石春丽
首页上一页1下一页尾页
免责声明:人民美术网(www.peopleart.tv)除非特别注明,本站所转载的内容来源于互联网、微信公众号等公开渠道,不代表本站观点。转载的所有稿件的版权归原作者或机构所有,如事关不当,请联系删除。


人民收藏

鉴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