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导读:

   李德哲李人毅刘永贵黄维耿安顺李志向何家英刘文选王超王乘曾迎春杨之光林之源关山月

人民美术网 > 画廊 > “凶案现场”:那些少儿不宜的名作(组图)

“凶案现场”:那些少儿不宜的名作(组图)

2018-11-04 14:14 文章来源:中国美术报  作者:张亚萌   分享到微信
扫描二维码转发分享

虎毒不食子?NO!

有一则开玩笑的谜题,似乎可以涵盖很多艺术史上的名作:一个男人杀死另一个男人,一个男人杀死一个女妖,一个女人杀死一个男人。

前两者的答案一目了然:大卫杀死歌利亚,珀耳修斯杀死美杜莎;而最后一个谜句似乎起码可以有三个答案:莎乐美手持施洗者约翰的头颅,朱迪斯(Judith,又译犹滴)杀死赫罗弗尼斯(Holofernes),以及夏洛特·科黛(Charotte Corday)造成的著名的“马拉之死”。

这则谜题似乎包括了不胜枚举的艺术作品,也因而证明了艺术史上从来不缺主题“少儿不宜”的名作,凶案现场更是俯拾皆是。日本美学家今道友信说出了艺术家深深迷恋“凶案现场”主题的原因,死亡是人生最强烈、最灼痛、最激情、最昂扬的诗意印象,无论是情感深处荡漾的对死亡的恐怖,还是死亡冲动的波澜,都构成了艺术家艺术创作的动因和源泉。而在画作中着力描绘凶杀场景的“重口味”画家,则在魂牵梦绕这一主题的同时,也“不小心”画出了一些极具现代体验的景观。

1881年3月,沙皇亚历山大二世遇刺引发的血腥屠杀,让此后伊里亚·叶菲莫维奇·列宾(Ilya Yafimovich Repin)听到科萨科夫的交响组曲《复仇的痛快》时留下了不可磨灭的印象:“我想是不是能在绘画中表现我受音乐影响而产生的心情呢?我就回想起伊凡雷帝。这些年相继发生了许多血腥事情,我感到很可怕,但是有一种力量总是敦促我去完成这幅画。”列宾“听音乐”的成果,就是完成于1885年的《伊凡雷帝杀子》(Ivan the Terrible and His Son Ivan on November 16th, 1581)。

这幅作品定格了俄国第一位沙皇伊凡四世(伊凡雷帝)举起权杖正中皇太子太阳穴之后的景象:伊凡顿悟自己举动之可怕,上前搂抱住垂死的儿子,左手紧紧捂住儿子冒血的额头,揽住儿子腰部的右手则青筋暴露;奄奄一息的皇太子无力绵软的身体躺在红色地毯上,额上和鼻子里流出鲜红黏稠的血浆触目惊心。

列宾? 伊凡雷帝杀子? 1885 年列宾? 伊凡雷帝杀子? 1885 年

“在绘画上我的主要原则是,要按照原样画素材。对我来说,色彩笔触、笔法技巧等已不是问题,我所执著追求的是事物的本质和对象的本来面貌。”列宾曾这样说。而对《伊凡雷帝杀子》这件作品,“本来面貌”似乎就在伊凡的长鹰钩鼻和惊惶万状的突出眼珠中——那眼珠中,人性与兽性同时显现,悔恨、惊恐、绝望的双眼传达出难以言表的复杂情感,这个俄狄浦斯的“反向悲剧”引发的最复杂而激烈的情绪在画中的一刹那达到顶峰,表现出充满戏剧性而又彻底绝望的人世苍凉。

同样展现俄狄浦斯的“反向悲剧”的是另一位晚年命运多舛的画家:弗朗西斯科·戈雅(Fraycisco Goya)。他在晚年创作的14幅《黑暗绘画》中的最后一幅,描绘了罗马神话中的一个恐怖景观:农神萨图尔努斯(Saturnus)为防止儿子们夺权而将他们一个一个全部吃掉。《农神吞噬其子》(Saturn Devouring his Son)中,儿子的头部和部分左臂已经被吃下去,农神还在继续噬咬。农神的眼睛和嘴巴流露出凶残,但还有一丝对尚未实现的预言的恐惧。当然,我们也可以将之视为戈雅的眼睛,那晚年目睹战争与人性丑恶、经历两次重病和耳聋、走向孤苦终老的画家之眼。这样一位画家画出农神的悲惨心境,自然“顺理成章”。像《农神吞噬其子》这样令人反感又触目惊心的作品,有时候会显得粗糙,但它也是最能够吸引人注意的艺术形式。

责任编辑:果然
首页上一页123下一页尾页
免责声明:人民美术网(www.peopleart.tv)除非特别注明,本站所转载的内容来源于互联网、微信公众号等公开渠道,不代表本站观点。转载的所有稿件的版权归原作者或机构所有,如事关不当,请联系删除。


人民收藏

鉴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