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导读:

   李德哲李人毅刘永贵黄维耿安顺李志向何家英刘文选王超王乘曾迎春杨之光林之源关山月

人民美术网 > 展览 > 保利秋拍携潘天寿作品亮相浙江赛丽美术馆(组图)

保利秋拍携潘天寿作品亮相浙江赛丽美术馆(组图)

2018-11-07 09:57 文章来源:中国新闻网  作者:童笑雨  分享到微信
扫描二维码转发分享

1

品读会现场

泛黄的画卷中,一头水牛于流水中低眉静伏,牛角和躯干刚健而厚重。不远处,那四四方方的山石一角,开着红蓝相间的竹枝花,带来烂漫春意。这是潘天寿画作《春塘水暖图》描绘的一景,也是诸多专家心中的“白月光”。

11月6日,北京保利携2018秋拍精品潘天寿巨迹《春塘水暖图》亮相于浙江赛丽美术馆,共邀业内专家品读。从事近现代美术研究多年的卢炘是中国美术学院教授,他直言,整幅画在构图、笔墨和色彩方面都无可挑剔。“质朴的老牛是潘天寿的化身,更是他对于传统艺术的守望。”

潘天寿出生于1897年,经历了中国最动荡的年代。他一生勤恳朴素,在农村成长的经历也令他对水牛情有独钟。据目前所知,潘天寿存世的画牛作品一共只有四件,此次亮相的《春塘水暖图》就是其中之一。

“个头大、力气大是潘天寿童年时对水牛留存的最深刻的印象。所以在他的画作中,水牛是夸张变了形的,像一座山,这样印证了牛的质朴、厚实以及吃苦耐劳的品德。”卢炘指着如山一般的牛脊背说,潘天寿贯将笔下的动物做人格之投射。

责任编辑:苒若
首页上一页12下一页尾页
免责声明:人民美术网(www.peopleart.tv)除非特别注明,本站所转载的内容来源于互联网、微信公众号等公开渠道,不代表本站观点。转载的所有稿件的版权归原作者或机构所有,如事关不当,请联系删除。


人民收藏

鉴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