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导读:

   李德哲李人毅刘永贵黄维耿安顺李志向何家英刘文选王超王乘曾迎春杨之光林之源关山月

人民美术网 > 展览 > 明代御窑瓷器对比欣赏 故宫展嘉靖隆庆万历瓷器(组图)

明代御窑瓷器对比欣赏 故宫展嘉靖隆庆万历瓷器(组图)

2018-11-08 10:34 文章来源:澎湃新闻   分享到微信
扫描二维码转发分享

隆庆朝青花龙凤纹提梁壶

青花龙凤纹圆盒青花龙凤纹圆盒

万历朝御窑瓷器:镂刻工艺出彩

万历皇帝是明代在位时间最长的皇帝。其执政的前十年,全力支持内阁以整顿赋役为主的改革,逐步营造出政治清明、经济大发展的中兴局面。但很快,万历皇帝一反之前的政治措施,尽废改革,并开始了长达30年的怠政举措,使明代社会自万历后期进入政治停滞、社会急剧发展的特殊状态。景德镇御窑瓷器烧造受政治影响,致使量增而质减,御器厂的运行更逐渐陷入窘困之境地,最终导致万历三十六年(1608年)御器厂正式停烧。从此,景德镇瓷器生产步入御窑衰落、民窑兴盛的“过渡期”,直至康熙二十年(1681年)(一说康熙二十二年)御窑厂才正式恢复烧造。

万历朝御窑瓷器造型、纹饰风格基本延续嘉靖、隆庆朝御窑瓷器特点,从传世品和出土标本看,约有20多个品种,其中最受人称道的是青花、五彩、黄地绿彩和茄皮紫釉瓷等。万历后期,因进口的“回青”料短缺,青花瓷器逐渐采用“土青”料描绘纹饰,其中以浙江产的“浙料”最好,其图案蓝中略泛灰色,淡雅明快。

责任编辑:苒若
免责声明:人民美术网(www.peopleart.tv)除非特别注明,本站所转载的内容来源于互联网、微信公众号等公开渠道,不代表本站观点。转载的所有稿件的版权归原作者或机构所有,如事关不当,请联系删除。


人民收藏

鉴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