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导读:

   李德哲李人毅刘永贵黄维耿安顺李志向何家英刘文选王超王乘曾迎春杨之光林之源关山月

人民美术网 > 展览 > 明代御窑瓷器对比欣赏 故宫展嘉靖隆庆万历瓷器(组图)

明代御窑瓷器对比欣赏 故宫展嘉靖隆庆万历瓷器(组图)

2018-11-08 10:34 文章来源:澎湃新闻   分享到微信
扫描二维码转发分享

展览现场

“明代御窑瓷器——景德镇御窑遗址出土与故宫博物院藏传世嘉靖、隆庆、万历瓷器对比展”近日在北京故宫博物院对外展出。展览通过298件套文物和标本,观众可以领略这三朝御窑瓷器烧造所取得的艺术成就,以及御器厂严苛的拣选标准。

“澎湃新闻·古代艺术”获悉,2014年,故宫博物院与景德镇市政府签署了合作协议,协议内容之一是双方利用各自优势合作举办“明代御窑瓷器”对比系列展。2015-2017年,先后举办“明代洪武、永乐、宣德瓷器对比展”等5场展览,此次展览也是该系列对比展的收官之展。

11月6日,“明代御窑瓷器——景德镇御窑遗址出土与故宫博物院藏传世嘉靖、隆庆、万历瓷器对比展”在故宫景仁宫开幕。展览按朝代分为三个单元,每个单元均按品种展示,分别为:浓丽明艳——青花、黄地青花、青花加矾红彩瓷器;纯净雅致——单色釉瓷器;色彩缤纷——杂釉彩、斗彩、五彩、红绿彩瓷器;深远影响——后仿嘉靖、隆庆、万历朝瓷器等,另遴选少量民窑瓷器加以对比,展出文物和标本总计298件套。

明代嘉靖(1522-1566年)、隆庆(1567-1572年)、万历(1573-1620年)三朝,处于明代社会晚期,历时99年,横跨16、17世纪。这三朝时值欧洲文艺复兴鼎盛时期,是地理大发现、殖民主义发展时期,同时也是科学技术快速初步发展时期。嘉靖、隆庆、万历三朝御窑瓷器整体呈现产量空前大增、造型更加繁多、大件器物增多、胎体趋于厚重、工艺略显粗糙、装饰愈加繁缛、色彩华丽夺目的风貌。随着商品经济发展和海外贸易迅速扩大,民营瓷业产量和质量均比以往有很大提高,除大量烧造供国内外各阶层使用的瓷器外,还搭烧御器厂临时交办的御用瓷器,使这一时期御窑瓷器呈现出丰富的面貌。

嘉靖朝御窑瓷器:瓜皮绿釉出彩
嘉靖皇帝朱厚熜年少登基,即位之初,在群臣辅佐下针对前朝弊政,采取整顿官制、开放言路、清查土地等措施,起到了拨乱反正、重振人心之作用,开创了明代社会发展的新局面。“壬寅宫变”后,嘉靖帝开始深居后宫,笃信道教,致使嘉靖晚期朝廷和社会危机四伏。

嘉靖朝御窑瓷器产量激增,祭祀器、大器品类多样,流行与道教有关的纹饰,而且出现供道教仪式使用的特殊器物,这些都与嘉靖朝特殊的政治、文化氛围和嘉靖皇帝的个人品位有密切关系。从传世品和出土标本看,嘉靖朝景德镇御器厂烧造的瓷器在花色品种上不少于37种,其中最受人称道的是青花、五彩、瓜皮绿釉瓷等。

责任编辑:苒若
首页上一页1234567下一页尾页
免责声明:人民美术网(www.peopleart.tv)除非特别注明,本站所转载的内容来源于互联网、微信公众号等公开渠道,不代表本站观点。转载的所有稿件的版权归原作者或机构所有,如事关不当,请联系删除。


人民收藏

鉴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