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导读:

   李德哲李人毅刘永贵黄维耿安顺李志向何家英刘文选王超王乘曾迎春杨之光林之源关山月

人民美术网 > 院校 > 美术教育 应尊重艺术规律(组图)

美术教育 应尊重艺术规律(组图)

2018-12-05 12:20 文章来源:澎湃新闻    分享到微信
扫描二维码转发分享

靳尚谊

这十几年来,中央美院调整了教学结构调整,提出了教学要求,还对传统的基础教育的基本问题(比如说素描教学问题,油画教学问题)进行了梳理和调整。油画和中国画不一样,中国画有着传统的丰富教学经验,但油画是外来的,至今也不过百余年,与西方相比需要不断提高水平。当时面临着既转型又要提高油画水平的问题。十几年过去了,进入了新世纪,近五年或者是近十年,美术教育发生了非常大的变化。因为科学技术的发展,对于原来传统的画作有很大的冲击。

今年我去看央美的毕业展,每个系、每个专业的东西除了本专业的特点保留以外,所有专业都在搞装置,也就是说专业特点开始模糊了,我觉得这就是我们现代美术教育所面临的一个问题。现在的教育从业人员要思考这个问题,也就是说我们的各个专业,包括油画、版画、雕塑等等如何发展?现在科技发展,电脑图像运用的十分丰富的情况下怎么画?特别是油画,中国画好办一点,现在版画教学非常好,发展得非常正常而且提高得很快,包括形式、内容以及观念都进去了,水平很高。国画是传统的艺术,有传统的东西在,这几年现代水墨变化也很多,形式多样。但是它和油画不一样,不是一个写实的,而是写意的,表现力很强,因此这个画法是很有生命力的。

但是,油画现在发展不够景气,虽然博物馆中有很多优秀作品,我到西方很多国家去看他们的油画,现实的、具象的非常多,但是我们不介绍。我们介绍的就是“观念艺术”,我们它叫“当代艺术”。我认为观念艺术和油画没有关系。西方人也很清楚,他们有一部分人搞观念艺术,很多油画家还是在画现代主义、古典主义等各类油画。

责任编辑:苒若
免责声明:人民美术网(www.peopleart.tv)除非特别注明,本站所转载的内容来源于互联网、微信公众号等公开渠道,不代表本站观点。转载的所有稿件的版权归原作者或机构所有,如事关不当,请联系删除。


人民收藏

鉴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