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导读:

   李德哲李人毅刘永贵黄维耿安顺李志向何家英刘文选王超王乘曾迎春杨之光林之源关山月

人民美术网 > 综合 > 新媒体技术中的“文化温度”(组图)

新媒体技术中的“文化温度”(组图)

2018-12-05 12:39 文章来源:中国艺术报  作者:肖庆  分享到微信
扫描二维码转发分享

1461569204Screen-Shot-2016-04-19-at-11-46-29-PM

其次,新媒体技术可以增强文化体验的趣味性。借助于新媒体技术,观众可以多维度地了解藏品背后的文化底蕴,不仅从根本上打破了“只可远观而不可亵玩焉”的格局,还规避了摸不着、体验不了的弊端。例如,美国旧金山亚洲艺术博物馆在新馆建馆10周年庆典之际推出了中国兵马俑特展,策展方运用高科技手段,特别开发了基于现实增强技术的手机应用程序,帮助观众解读兵马俑背后的故事,令观众们在趣味性中了解到专业的考古知识,达到了很好的教育目的。

再次,新媒体技术可以实现文化内容的实时互动。虚拟现实、增强现实等新媒体技术最明显的特征之一就是实时交互,通过创意、策划与数字技术手段结合,可以设计、创作丰富的集娱乐性、教育性、知识性与交互性于一体的多种形态的数字文化内容,并将这种文化内容实时叠加在现实的物化遗产载体之中,进行有效地诠释、展示与传播。例如,在文化遗址内,现实增强技术可以被当作一种有影响力的互动工具,早在2004年,雅典为迎接奥运会的到来,特别开发了基于现实增强技术的文化古迹导游系统,对奥林匹亚神庙进行了还原。借助这一系统,游客可以在历史古迹中四处游览,沉浸在虚拟的历史时空中,体味古今之变。

可以说,当前新媒体技术的飞速发展和应用,为文化遗产的活化实践提供了诸多可能性。许多博物馆都正在通过多媒体、虚拟现实等数字化技术和设备,让观众在虚拟的文化遗产空间漫游,了解文化遗产的整体效果,复原和再现一个全面而完整的意义空间,从而充分发挥文化遗产的教育作用。

责任编辑:果然
免责声明:人民美术网(www.peopleart.tv)除非特别注明,本站所转载的内容来源于互联网、微信公众号等公开渠道,不代表本站观点。转载的所有稿件的版权归原作者或机构所有,如事关不当,请联系删除。


人民收藏

鉴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