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导读:

   李德哲李人毅刘永贵黄维耿安顺李志向何家英刘文选王超王乘曾迎春杨之光林之源关山月

人民美术网 > 综合 > 两位师兄——小记孟云飞和邱海洋(组图)

两位师兄——小记孟云飞和邱海洋(组图)

2018-12-07 07:43 文章来源:人民美术网   分享到微信
扫描二维码转发分享

张中行先生在其《负暄续话》中,曾写《两位美学家》一文,忆朱光潜和宗白华二位先生,并生发出由内而外追求美的慨叹。

孟云飞与邱海洋,是我的两位师兄。一位是因了书法而结缘,一位则是中国政法大学的校友。二人之间虽素未谋面,所学专业亦有些风马牛不相及。然因他们皆痴迷于武学,不仅可以坐而论道,起而还能亮拳,权且放在一起“青梅煮酒论英雄”。 

我与孟云飞同为河南驻马店籍,他是上蔡人,我是确山人。他由河南大学来京读清华大学艺术学博士后,出站后到参事室工作,曾任《中华书画家》杂志副主编。我则小中专、大专、本科一路中文读过来又工作多年后,为稻粱谋,入了中国政法大学读三年法律,毕业后留京。我们也就得以时常“会须一饮,长安醉眠”。他曾为我书法作品集作序,言“初识新义,就为他那温良恭让的儒雅之风所吸引,即引以为兄弟,遂常相聚把酒临风、谈书论道。”

我与先师刘艺先生尚未谋面之时,云飞早已追随老先生多年。我后来得以拜入刘门,正是经云飞引荐,因而我们就以师兄弟相称了。2015年10月,在河南大厦举行的“刘艺书法艺术研究会成立两周年纪念暨臧新义书法研讨会”上,举行了拜师仪式。这次的活动,经《人民日报》(海外版)报道,见证了我和刘艺先生的师生情缘以及和云飞师兄的深厚友情。在刘艺先生去世前的两年里,我们经常结伴前往老先生家中探望,聆听教诲。尤其是在编辑刘艺先生巨著《雪泥鸿爪》时,更是经常和先生一起讨论审阅文稿,选定书作。记得最后定稿时,还是我代老先生签字,交付印刷的。

云飞师兄的书法,诸家兼修,潇洒流畅,节奏感强,极富韵律之美。有论者说,他的书法犹如一首清远的长笛,质朴而又清新,从容中包含着一种沉静和生命的律动。的是确评。这种风格的形成,既是水到渠成,也是有意为之。他深厚的书法理论素养使他比起一般的书家来,有着更为理性明晰的实践目标。他的博士生导师,著名书法家欧阳中石先生就曾言:“孟云飞理论与实践结合得比较好,尤其是在‘书法风格’研究方面,在国内已经达到了比较领先的水平。”

他不仅爱好书法,而且兴趣广泛,尤其是武术,多年前曾醉心于少林小红拳的研究与修炼,还跟随乔凤杰先生学习散打,当时不管条件多么艰苦,他都持之以恒,刻苦练习,可谓冬练三九夏练三伏。昔年在河南大学求学、工作时,经常于夜间在校园内踢树以强腿功,以至于被学生们误会,纷纷绕道而行。当年央视为他拍摄纪录片《云墨心飞》时,为表现他文武兼修,在我的书法工作室先农坛古院内,拍摄了一组他身着“武装”,气贯山河,闪转腾挪的镜头。我于旁观看,不禁就想起杜甫老先生《观公孙大娘舞剑器》来,文章中写道:“往者吴人张旭,善草书书帖,数常于邺县见公孙大娘舞西河剑器,自此草书长进……”。唐代草圣张旭从公孙大娘舞剑器中悟出笔法而“技进于道”。对云飞师兄来说,书法与武术,相得益彰。想来,他也正是在书学和武学的交汇研习中慢慢体悟,探寻人生之境的“不二法门”。

责任编辑:果然
首页上一页1234下一页尾页
免责声明:人民美术网(www.peopleart.tv)除非特别注明,本站所转载的内容来源于互联网、微信公众号等公开渠道,不代表本站观点。转载的所有稿件的版权归原作者或机构所有,如事关不当,请联系删除。


人民收藏

鉴藏